布加勒斯特条约 (1913年)

布加勒斯特和约(1913)(英语:Treaty of Bucharest, 1913)是在1913年8月10日签定的和约,它是一条第二次巴尔干战争后的和约[1][2]

布加勒斯特条约签定后的巴尔干半岛

背景 编辑

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之后,战胜国对于如何分配由奥斯曼帝国得到的土地出现争执,当中以保加利亚最为不满,第二次巴尔干战争因而爆发,而这条约便是在战后商讨问题后所签下的和约。

和约内容 编辑

根据条约内容,塞尔维亚则得到了瓦尔达尔马其顿,其土地包括了今日的比托拉科索沃等地,而人口则增加了一百多万。

希腊得到了爱琴海马其顿,其范围包括了今天的塞萨洛尼基马其顿南部,而人口则由二百多万增至四百多万。

至于战败国保加利亚,则得到皮林马其顿,该领土包括了今日保加利亚的皮林,人口则多了十余万。不过,该国在战争失掉了在1912年大部分所得的土地,以及自己原有的土地,包括了色雷斯的大部分土地及南多布罗加

罗马尼亚则得到了南多布罗加,因而得以接近黑海

影响 编辑

和约签订之后,巴尔干半岛的形势出现了改变。保加利亚在此条约中丧失大量领土,因而在国内被视为第一次国难,而稍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也可解释为何该国会加入德国一方的阵营。至于塞尔维亚,则因为得到大量土地而实力增强。然而,奥匈帝国素来不愿见到塞尔维亚的强大,因为这样会影响其在巴尔干的扩张,因此奥塞两国关系转为紧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曾才. 西洋世界史. 
  2. ^ 存档副本. [2010-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