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和约 (1635年)

布拉格和约(德语:Prager Frieden波兰语Pražský mír)于1635年5月30日签署,它结束了萨克森三十年战争中的参与。其他德国亲王随后加入了该条约,尽管三十年战争仍在继续,但普遍认为它作为神圣罗马帝国内部的宗教战争已被《布拉格和约》终止,这标志着帝国政府的胜利。然而境外势力如法国对此结果并不满意,此后冲突不断由外国势力推动,包括西班牙瑞典法国

布拉格和约
谈判地点布拉格城堡
签署日1635年5月30日[a]
签署地点波希米亚王国布拉格城堡
调解方格奥尔格二世 (黑森-达姆施塔特)
谈判方
最初签署者
签署者许多人 [2]
缔约方
语言German[b]

一些学者认为该条约仅仅是朝着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迈出的一步,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条约,标志着两个历史时代之间的界限。欧洲历史学家通常比他们的非欧洲同行更关注布拉格和约,而后者更关注威斯特伐利亚和约。

注释 编辑

  1. ^ Old Style: 20 May 1635; New Style: 30 May 1635.[1]
  2. ^ 'The Prague peace treaty was written in German, which was common practice in the case of peace treaties between the emperor and German princes. Only contracts between the emperor and non-German powers were written in Latin.'[1]

参考 编辑

  1. ^ 1.0 1.1 Espenhorst 2016,第510页.
  2. ^ 2.0 2.1 Asbach, Olaf 2014,第2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