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罗肯奇景

光學現象

布罗肯奇景 (德语:Brockengespenst),也称为布罗肯弧Brocken Bow)或山中鬼影mountain spectre),是观测者背向太阳产生的阴影,投射在云层表面上被放大的巨大影像。这种现象可以出现在任何一处轻雾弥漫的山腰或云层之上,甚至可以从飞机上观察到。因为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德国哈尔茨山脉低海拔的布罗肯山,成为当地传说,因此成为这个现象的名称。布罗肯奇景是约翰·斯伯奇莱克英语Johann Silberschlag在1780年首度观测和描述,此后就经常出现在描述这地区的文学作品中。

布罗肯奇景与太阳光环
飞机的布罗肯奇景。

事件 编辑

 
由在前面一辆车的前灯在有雾的夜晚造成半人工化的布罗肯奇景。
 
由汽车的远光灯造成的辆一个布罗肯奇景。

当太阳光来自观测者的背后,而他又在有着轻雾的山脊或山峰,就会出现“幽灵”(奇景)。光线将观测者的身影投射在薄雾上,由于透视,经常会成为三角形状的阴影[1]。阴影的尺寸明显的因为错觉而被放大,这是因为影子落在近距离的雾上,但用来判断距离的是透过雾霭缝隙中看见的远处地面,因此没有明确的参考点决定影子的大小。影子落在与远近距离不等的水滴上,也会造成深度知觉上的困惑。鬼影也会因为云雾的运动或密度的改变而移动(有时是突然的)。

头部的阴影经常会有发光的光环围绕者,像是宗教界荣耀的光环。这是当阳光照射在大小均匀的水滴上,背向阳光时看见如戒指般的彩色光芒形成的光环(参见宝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tmospheric Optics. [2015-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进阶读物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