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斯·德·蒙吕克

布莱斯·德·拉森朗-马森康,蒙吕克诸侯Blaise de Lasseran-Massencôme, seigneur de MontlucMonluc,1502年—1577年)法国元帅。以其卓越的军事技巧和所著自传体回忆战争经历《评述集》(1592年)为人所知。在军事上他主张使用步兵(特别是火药枪手)机动作战以对付骑兵。

布莱斯·德·蒙吕克像

1521-1522年在意大利北部作战。1525年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帕维亚战败时,他同国王在一起。1536年,他在解马赛之围时起了出色的作用。1544年在意大利切雷索莱战役获得大捷,主要是他的功劳。1548年,他成为皮埃蒙特的蒙卡列里(Moncalieri)总督,此后十年一直呆在意大利。当1562年法国宗教战争爆发时蒙吕克坚持保皇,拥护信奉天主教的吉斯家族的吉耶讷为国王,在西南部的天主教贵族联盟中,他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1574年亨利三世授于他法国元帅头衔。他死于阿根(Agen)附近埃斯蒂拉克(Estillac)。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