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利让撒奇莱雅语:Silingan),是台湾撒奇莱雅族神话中的人物,她是海神之子巴拉卡斯(Balakas)强取而来的妻子,并且在和他结婚后成为航海者的守护神。

身世 编辑

希利让是撒奇莱雅族祖先福度兹(Botoc)和莎巴克(Sabak)的外孙女、鲁巴丝(Lobas)的女儿,传说他长得非常漂亮,拥有白皙的皮肤、身体还会散发红光,非常美丽。

传说 编辑

有一天,希利让去海边玩时,被巴拉卡斯看上,喜欢她的巴拉卡斯因此多次前去提亲,却都受到拒绝,因为一怒之下施法引发海啸淹没部落,残存的族人要求鲁巴丝献出她的女儿,鲁巴丝无奈之下只好答应,并把希利让装入木箱里推入海中,海啸便随着闪过的红光而消失。

后续

事后,鲁巴丝带着三个儿子和一支银色的铁杖,沿着箱子漂流的方向往南找寻女儿,当她来到达拉瓦道(Talawadaw,秀姑峦溪口)时,一气之下丢出铁杖,不准海水再越过手杖进入陆地,从此陆地跟海洋间出现了银色的沙滩,成为海陆的界线。

希利让的哥哥们继续寻找她,并成为各地其他原住民族的祖先,而希利让本人则成为海上的守护神,拯救每个遭遇船难的族人[1][2]

类似传说 编辑

希利让的神话跟阿美族神话中的迪雅玛赞相当类似。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秀兰、督固‧撒耘. 撒奇萊雅族雙語對照族語學習讀本:妲媧的微笑. 财团法人花莲县帝瓦伊撒耘文化艺术基金会. 2010. 
  2. ^ 国立花莲教育大学原住民教育研究中心. 國民中學原住民族鄉土文化教材─撒奇萊雅族學習手冊第三冊:閱讀文化篇.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