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阿里汗

希尔·阿里汗乌兹别克语Sheralixon,1792年—1845年),中亚浩罕汗国可汗,1842年6月到1845年在位。他是和穆罕默德·胡达雅尔汗穆罕默德·马拉伯克汗英语Muhammad Malla Beg Khan的父亲,也是乌马尔汗英语Muhammad Umar Khan阿里姆汗英语Alim Khan (Kokand)的堂兄。在一次反布哈拉埃米尔国占领圴群众起义后,他驱逐纳斯鲁拉英语Nasrullah Khan (Bukhara)留下的傀儡易卜拉欣后自称可汗。他努力使汗国从布哈拉部队短暂而破坏性的占领中恢复过来。1843年,他设法将塔什干重新吞并到汗国,并控制曾经是汗国的一部分的其他几个地区。

在1845年,他在奥什吉尔吉斯族钦察部千夫长穆苏曼库里乌孜别克语Musulmonqul推翻他。阿里姆·汗的儿子穆拉德伯克杀害了希尔·阿里并被简单宣布为可汗,但很快就被推翻,因为他被人们视为布哈拉的傀儡。

参考 编辑

Dani, Ahmad Hasan; Masson, Vadim Mikhaĭlovich; Unesco (2003-01-01). History of Civilizations of Central Asia: Development in contrast : from the sixteenth to the mid-nineteenth century. UNESCO. ISBN 9789231038761.

统治者头衔
前任:
穆罕默德·阿里汗英语Muhammad Ali Khan (Kokand)
浩罕汗国可汗
1842年—1845年
继任:
穆拉德伯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