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罗马传记与神话学辞典

希腊罗马传记与神话辞典》(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and Mythology,出版于1849年,最初曾以略为相异的书名出版于1844年)是一部百科全书及传记性辞典。此书由史密斯(William Smith)所辑,共计三卷3700页。它是十九世纪辞典编纂方面的经典著作。这部著作是《希腊罗马古迹辞典》和《希腊罗马地理学辞典》的姊妹作。

《希腊罗马传记与神话辞典》
1867年版本封面
作者威廉·史密夫
类型人物辞典[*]工具书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编辑威廉·史密夫
出版时间1849年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点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
页数3,700

作者与编著目的 编辑

 
毕达哥拉斯的书,摘自斐洛劳斯(查尔斯·彼得森,1870年)

这部书在同是部分条目作者的编者之外列出了35位作者,他们主要是来自牛津、剑桥、拉格比学校,以及波恩大学和一些其他机构的古典学者,许多关于神话的词条是帮助在英国推广德国古典学术的德侨施密茨(Leonhard Schmitz)的作品 [1]

至于传记部分,史密斯意在广泛。在前言中他说道:

“这部作品中的传记性条目囊括了希腊罗马作家笔下出现的、所有重要与不重要的人,自最早的时期下溯至我们纪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再下溯至1453年土耳其人攻占君士坦丁堡而致东罗马帝国灭亡时。”

莎普(Samuel Sharpe)认为本伯里(Edward Bunbury)曾抄袭了他的著作,鉴于莎普曾在1850年9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

“我在阅读史密斯博士的《古典传记辞典》中各位托勒密法老的内容时确感冒犯,它们全都由本伯里在我所著《埃及史》的帮助下创作而成,并且没有任何致谢,尽管他甚至从我的兄弟丹(Dan)那里为此目的借走了那卷书。”[2]

这部辞典的大部分定义与词条都为更加晚近的作品所引,并且格雷夫斯(Robert Graves)还被控诉在创作《希腊神话》时从这部书那里“直接而毫不检查地列举他那些花哨的引用”。

目前应用状况及实用性 编辑

此书如今不受版权限制,并可获取于互联网上的若干地址。但尽管其内容大体准确(很少见有被严格校勘、能够担当传记性修正的版本),很多内容却已漏失,特别是晚近的发现(诸如亚里士多德的《雅典政制》,或线形文字B的解读)与碑铭材料。或许更认真地说,古代证据被审视的语境在一个半世纪间时常变化。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owe, Nick. Killing the Graves myth. Times Online (London, England). 20 December 2005 [2016-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1). 
  2. ^ Clayden, PW. Samuel Sharpe. : 82 [10 May 20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