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位于欧洲东南角,巴尔干半岛南端。其北面与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共和国保加利亚毗邻,西临伊奥尼亚海,南靠地中海,东靠爱琴海小亚细亚。希腊国土面积为131940平方公里,由希腊主陆、伯罗奔尼撒半岛(经科林斯地峡与主陆连接)和邻近3000多个岛屿所组成,海岸线长达14000公里。

希腊地形图

希腊超过80%的陆地面积为山地,为欧洲一个山地面积占广的国家之一。其中,品都斯山脉北接狄那里克阿尔卑斯山脉,由西北至东南横过希腊中部,经过爱琴海的岛屿,如克里特岛后,与土耳其南部的托罗斯山脉相连。而不少高而陡峭的山峰就在希腊中、西部与许多峡谷及一些喀斯特地形相交,如迈泰奥拉等。覆盖着广阔森林的罗多彼山脉则位于希腊东北部,分隔了希腊与北面的保加利亚。位于希腊北部的奥林匹斯山(海拔2919米)则是希腊最高的山、巴尔干半岛第二高的山峰(只仅次于里拉山脉穆萨拉峰),分隔了色萨利和马其顿地区。其他主要山峰包括:斯莫利卡斯山(2637米)、帕纳塞斯山(2457米)和基利尼山(2376米)等。

平原主要分布于色萨利东部和马其顿地区中部和色雷斯一带。希腊西部亦有一系列湖泊及湿地,如普雷斯帕湖就是位于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希腊三国交界处。

希腊岛屿 编辑

另见爱琴海诸岛

希腊拥有大量的岛屿,其中大部分位于爱琴海,如莱斯沃斯岛希俄斯岛罗得岛等。位于爱琴海南部的圣托里尼火山口则是南爱琴海火山弧最活跃的部分。

希腊最大的岛屿(地中海第5大岛)克里特就把爱琴海和利比亚海分隔开,岛上多山、峡谷,如萨马利亚峡谷等。 而伊奥尼亚群岛则主要靠近希腊主陆和伯罗奔尼撒西岸,位于伊奥尼亚海。此群岛应与古希腊地区、位于今小亚细亚西南海岸的伊奥尼亚作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