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语变音符号

希腊语正写法自从希腊化时代开始使用过多种变音符号。这套复杂的多调正写法表示了古希腊语音系,并一直使用到了1982年,这时采用简化后的单调正写法替代了它,新正写法对应于现代希腊语音系,只需要两个变音符号。 在多调正写法中,锐音符´),抑音符`)和扬抑符ˆ)指示不同种类的音高重音粗气符ʽ)指示送气(有 /h/)而柔气符(ʼ)指示不送气。据称这些符号是在大约公元前200年由拜占庭的阿里斯托芬介入,并从希腊化时代直到1982年是各种希腊语的标准正写法,尽管它所表示出的语音区别早在基督纪元后就在口语中消失了。因为音高重音让位于音强重音,并且/h/在希腊语中消失了,多数多调变音符号在现代语言之中没有语音意义,只反映了古希腊语词源。 “单调正写法”(μονός = 单一 + τόνος = 重音),是在1982年对现代希腊语采用的简化拼写法。它把所有重音符号替代一个符号即锐音符 tónos,并抛弃使用气息符号。分音符(¨)保留用来指示元音毗连: 比如现代希腊语中有不同的παϊδάκια/pajˈðaca/ "羊扒" 和παιδάκια /peˈðaca/ "小孩子们"。锐音符和分音符可以组合使用。

变音符号 编辑

描述和功能 编辑

多调希腊语书写利用一组在特定字母上的变音符号,下面使用字母 α 来演示。

  • 重音符号 τόνοι,放置在一个词的重音音节的最后元音上,指示古希腊语中不同种类的音高模式:
    • 锐音符 ὀξεῖα: ά,指示在短元音上的高调或在长元音上的升调。
    • 抑音符 βαρεῖα: ,指示正常音调或低调。抑音符最初出现在所有非重音音节上,现在只用于替代出现在一个词的最后音节上的锐音符,如果有另一个重音词紧随着它并且不隔着标点符号的话。
    • 扬抑符 περισπωμένη,有时打印为波浪号或倒的短音符: 。它指示在这个音节内的高调或降调。
  • 气息符号,写在开始于元音的词的第一个音节上:
    • 粗气符 δασεῖα拉丁语spiritus asper: ,指示在古希腊语元音前的 [h]。字母 ρ 尽管不是元音,在处于词开始处的时候,总是采用粗气符,转写拉丁语时写为 rh
    • 柔气符 ψιλή 或拉丁语的 spiritus lenis: ,指示不存在 [h]。出现在词中间的二个连续的 ρ,前者标示柔气后者标示粗气为 ῤῥ;现在于希腊语中二者都省略,但在转写为拉丁语时写为 rrh
  • 约塔下标 ὑπογεγραμμένη: ,可出现在长元音 αηω 下,用来分别指示长双元音 αι,ηι, ωι。有时写为毗连大写字母之后的正常大小的小写字母,在这种情况下它叫做约塔后标 προσγεγραμμένη
  • 分音符 διαλυτικά: 可以出现在字母 ιυ 上,用来指示这个元音与它前面的元音分开发音,而非连在一起,例如 παιδάκια [pe.ˈða.ca] (children) 与 παϊδάκια [pa.i.ˈða.ca][pai̯.ˈða.ca] (meat-chops),和 φαΐ [fa.ˈi] (food)。分音符可以组合于锐音符、抑音符和扬抑符,但永不组合于气息符号(因为有分音符的字母不可能出现在词首)。

在古希腊语中所有这些变音符号都是重要的,但除了分音符和锐音符在现代希腊语都没有任何意义: 在以前有柔气和粗气的词之间的发音没有不同,音高重音被替代为音强重音

在字母上的位置 编辑

变音符号写在小写字母的上方和大写字母的左上方。在双元音二合字母情况下,第二个元音接受变音符号。气息符号写在锐音符或抑音符的左边,但写在扬抑符的下方。重音符号写分音符上方,锐音符或抑音符也可以写在两个点的中间。当一个词完全写为大写字母的时候,永不使用变音符号;词 (or) 是这个规则的例外,因为要区分于主格阴性冠词 Η。变音符号可以在中世纪文本的大写字母上找到。分音符总是要写的。

电脑编码 编辑

在电脑上表示和在屏幕上显示与打印多调希腊语曾是个问题,但在 Unicode 流行并有相应的字体之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解决了。

尽管单调正写法的 tónos 在多数字体中看起来类似多调正写法的 oxeîa,Unicode 遵照历史把带有这些变音符号的字母作为不同的符号,单调正写法的“带有 tónos 的希腊小写字母 alpha”位于 U+03AC,而多调正写法的“带有 oxeîa 的希腊小写字母 alpha”位于 U+1F71。自从1986年单调正写法和多调正写法的重音符号“在法理上”是等价的,因此在 Unicode 中的 oxeîa 变音符号按规矩被单调正写法的 tónos 所取代,即二者在底层都被作为等价于拉丁字母锐音符 U+0301 来处理。

下列表格列出在多调希腊语中需要的某些字符。

大写 编辑

注意依赖于你的浏览器的字体,带有 ι 下标的大写字母可能会显示为分立(后附)的 ι

基本元音 带附标的元音[注 1] Rho
基本字母 Α Ε Η Ι Ο Υ Ω Ρ
带锐音符 Ά Έ Ή Ί Ό Ύ Ώ
带抑音符
带扬抑符
带柔气符
带粗气符
带柔气和锐音符
带柔气和抑音符
带柔气和扬抑符
带粗气和锐音符
带粗气和抑音符
带粗气和扬抑符 Ἷ

小写 编辑

基本元音 带有下标的元音 Rho
基本字母 α ε η ι ο υ ω ρ
带锐音符 ά έ ή ί ό ύ ώ
带抑音符
带扬抑符
带柔气符
带粗气符
带柔气和锐音符
带柔气和抑音符
带柔气和扬抑符
带粗气和锐音符
带粗气和抑音符
带粗气和扬抑符

参见 编辑

变音符号 编辑

发音 编辑

正写法和书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Depending on the font, the iota can appear as subscript (under the letter) or adscript (beside the letter).

参考文献 编辑

  • Nicolaos M. Panayotakis, "A Watershed in the History of Greek Script: Abolishing the Polytonic" in Michael S. Macrakis, Greek Letters: From Tablets to Pixels, 1996. ISBN 1-884718-27-2 Panayotakis is critical of the adoption of monotonic, and also provides a useful historical sketch.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