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乃号货船(USS Panay AG-41),原名中途岛号(USS Midway),是一艘美国海军二次大战期间向民间征调作为军事用途的1622吨商用货轮。1921年时在纽约州布鲁克林托德造船公司英语Vigor Shipyards(Todd Shipyards Corporation)完工下水时原名奥瑞塔尼号(Oritani),在1939年时改名为泰伊号(Tyee)。

1942年时,因应当时的战事需要美国海军向商船的业主、在西雅图注册的阿拉斯加运输公司(Alaska Transportation Company)征调了这艘船,并于4月10日时在布雷莫顿普吉湾海军船厂英语Puget Sound Naval Shipyard and Intermediate Maintenance Facility(Puget Sound Navy Yard)成军,赋予其中途岛号的舰名,舷号AG-41[注 1]的该舰舰名承袭自两年前发生的中途岛海战,也是美国海军第一艘使用“中途岛”作为舰名的船只。

在二战期间,中途岛号主要是负责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各港口与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的美军基地间的运输工作,但也曾在1943年1月期间前往珍珠港,负责中太平洋海域各岛屿之间的兵员与设备之接驳运输。1943年4月3日,为了将舰名释出给正在建造中的航空母舰,中途岛号改名为班乃号(USS Panay)。而继承其舰名的则是一艘卡萨布兰加级(Casablanca-class)护航航空母舰CVE-63

1946年5月24日,伴随着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海军将班乃号归还给其原本的船东。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AG”是通用辅助舰(Auxiliary, Generic/General use)的缩写。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SS Panay (AG-41)(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