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洛·帕提西帕奇奥

(重定向自帕底西巴扎

雅尼洛·帕提西帕奇奥威尼斯语:Angelo Partecipazio),是第十任威尼斯总督。前任奥布莱里奥·安特诺略为应对人民起义,请意大利的丕平率军进攻威尼斯。雅尼洛·帕提西帕奇奥是最坚定的守城者之一,遂被选为新一任总督。

雅尼洛·帕提西帕奇奥
威尼斯总督
纹章
统治811-827
前任奥布莱里奥·安特诺略
继任查士丁尼·帕提西帕奇奥
子嗣查士丁尼乔凡尼

他在位期间,威尼斯改依附于拜占庭帝国,不过获得了更大的自治权。他在位期间,威尼斯首次独立铸造货币。

现代威尼斯于这一时期诞生。在里阿尔托,总督主持了运河的开掘,一批防御工事和桥梁于这一时期修筑,第一座总督府也出现了。

他的统治后期,两个儿子查士丁尼·帕提西帕奇奥乔凡尼·帕提西帕奇奥为继承权爆发冲突。二人分别受拜占庭帝国查理曼帝国支持,一度爆发内战。最后查士丁尼获胜,继任总督。

参考文献 编辑

  • Norwich, John Julius. A History of Venice. Alfred A. Knopf: New York, 1982.

参见 编辑

官衔
前任:
奥布莱里奥·安特诺略
威尼斯总督
811年-827年
继任:
查士丁尼·帕提西帕奇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