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西瓦尔·罗威尔

帕西瓦尔·罗伦斯·罗威尔Percival Lawrence Lowell,1855年3月13日—1916年11月12日),美国天文学家商人作家数学家。罗威尔曾经将火星上的沟槽描述成运河,并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建立了罗威尔天文台,最终促使冥王星在他去世14年后被人们发现。

Percival Lowell
帕西瓦尔·罗威尔
出生(1855-03-13)1855年3月13日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逝世1916年11月12日(1916岁—11—12)(61岁)
 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
国籍 美国
母校哈佛大学
知名于火星运河亚利桑那小行星(1907年4月9日发现)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天文学家

生平 编辑

帕西瓦尔·罗威尔出生在波士顿罗威尔家族,是哈佛大学董事长A·劳伦斯·罗威尔意象派诗人艾美·罗威尔英语Amy Lowell的兄长。

帕西瓦尔·罗威尔于1876年以优秀的数学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

1880年代时,罗威尔在远东各地旅行。1883年春天,他第一次到访日本。8月美国驻日本东京大使馆要他担任朝鲜国派往美国的特别代表团(朝鲜派往西方国家的第一个代表团)的秘书和顾问。9月,他成为外国秘书及拥有美韩之间特殊外交任务的顾问,给报聘使闵泳翊的使节团当翻译。他后来写道他“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回到祖国”。完成使命后朝鲜邀请他陪同他们回朝鲜。他在朝鲜逗留了大约两个月,这为他写作《高丽,黎明静悄悄》打下了基础。本书中介绍西方知之甚少的朝鲜地理、人民和文化。罗威尔也在日本待过一段时间,并创作关于日本宗教、心理学及行为的著作。他的著作充满许多关于日本生活学术性的讨论及观察,包括语言、宗教团契、经济与品格的发展。罗威尔在亚洲时的作品包括《Noto》(1891年)与《Occult Japan》(1894年),最受到欢迎的则是1888年出版的《The Soul of the Far East》。他掌握了日语韩语。在朝鲜时他给很多朝鲜人照相,包括朝鲜高宗。他获得朝鲜名鲁越

从1893年-1894年的冬季开始,在读过卡米伊·弗拉马利翁(Camille Flammarion)的著作《火星》(La plan te Mars)之后[1],罗威尔决定利用他的财富及影响力,全心来研究火星与天文学。他对于意大利米兰天文台的乔范尼·夏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所描绘的火星运河感到兴趣。

在罗威尔最后23年的天文学家生涯中,罗威尔天文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阻扰了罗威尔的天文工作,也破坏了他的身体状况。1914年提出了超海王天外行星 (trans-Neptunian planet) 的存在假设。罗威尔最终于1916年去世[2],并葬在靠近罗威尔天文台的火星丘上。

天文学家生涯 编辑

 
约1904年的帕西瓦尔·罗威尔
 
帕西瓦尔·罗威尔在观察火星

罗威尔在1894年选择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作为兴建天文台的地点。弗拉格斯塔夫海拔超过7,000英尺,阴天较少见,而且远离城市的光害,是一个绝佳的观测地点。这也是天文台第一次被建造在远离人烟且高海拔的地区,以获得较佳的观测环境[3]

在接下来的15年间,他深入研究火星,并根据他的感受来绘制许多火星表面的图画。罗威尔并且在《Mars》(1895)、《Mars and Its Canals》 (1906)与《Mars As the Abode of Life》(1908)这3本书中公布他的观点。因为这些著作,罗威尔比其他人更容易推广火星上存在有高度智慧生物的观念[4]

他的工作包括描绘火星表面那些他称为“非自然特征”的详细叙述,特别是“运河”与“绿洲”(罗威尔将这些运河交会处的黑斑称为绿洲),这些特征会随着火星季节来变化。罗威尔认为这些运河是因为火星缺乏水资源而建设的设施。

 
帕西瓦尔·罗威尔的陵墓,摄于1994年

罗威尔对于行星研究最大的贡献是在生涯的最后8年之间,当时他专注在X行星(指的是海王星外侧的未知行星)的研究。这项研究在罗威尔于1916年在弗来格斯塔夫逝世之后仍然持续进行,这颗未知行星后来在1930年被克莱德·汤博所发现,命名为冥王星。冥王星的缩写PL中的 是罗威尔名字的缩写,表示发现者汤博对他的尊敬。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hambers P., Life on Mars; The Complete Story, London: Blandford, 1999, ISBN 0713727470 
  2. ^ Croswell, Kenneth, Planet Quest: The Epic Discovery of Alien Solar Systems (1997), pg. 49
  3. ^ Littman, Mark, Planets Beyond: Discovering the Outer Solar System (1990), pg. 62
  4. ^ Kidger, Mark, Astronomical Enigmas: Life on Mars, the Star of Bethlehem, and Other Milky Way Mysteries (2005), pg. 110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