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玛-努干语系

(重定向自帕马-恩永甘语系

帕玛-努干语系澳大利亚原住民语言中使用最广泛的语系[1],可能包含300种语言。名称“Pama–Nyungan”源自两个最分散的群体的名称,即东北的帕马族和西南的努干族。单词pama和nyunga在各自的语言中表示“人”。

澳大利亚的其他原住民语系偶尔会被排除在外,称为非帕玛-努干语系语言,尽管这不是一个分类术语。帕玛-努干语系家族占地理分布的大部分、原住民人口的大部分以及最多的语言。大多数帕玛-努干语系是由数百人或更少的小民族使用的。绝大多数剩余的语言都以某种方式濒临灭绝。只有在澳大利亚大陆的中部内陆地区,整个社区仍然活跃地使用帕玛-努干语系语言。

帕玛-努干语系由肯尼斯·洛克·黑尔英语Kenneth L. Hale在他关于澳大利亚本土语言分类的工作中确定并命名。黑尔的研究使他得出结论,在澳大利亚原住民语言中,一个关系相对密切的家庭已经在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传播其语言,而大约十几个其他家庭则集中在北海岸。

类型学 编辑

艾文思和麦康维尔将典型的帕玛-努干语系语言(例如瓦尔皮瑞语)描述为依存词标记语言英语dependent-marking和没有性别的完全后缀语言,同时指出一些非帕玛-努干语系语言,例如Tangkic语英语Tangkic共享这种类型学和一些帕玛-努干语系语言,例如Yanyuwa语英语Yanyuwa language,一种具有复杂性别系统的头部标记和前缀语言,与之背道而驰。[2]

复兴 编辑

原帕玛-努干语系可能是在大约5,000年前才被使用的,比40,000到60,000年澳洲原住民被认为居住澳洲的时间要晚得多。帕玛-努干语系语言如何传播到大部分澳洲并取代任何原帕玛-努干语系语言尚不确定; 一种可能性是语言可以与文化仪式一起从一个群体转移到另一个群体。[3][4] 鉴于群体之间同源词的关系,帕玛-努干语系似乎具有语言联盟的许多特征,表明群体之间多波文化接触的古老性。[5]

语音学 编辑

帕玛-努干语系语言通常共享几个广泛的语音限制:单辅音开始,缺乏擦音,以及禁止使用流音(边音和矫形)开头的词汇。浊擦音已经在几种分散的语言中发展起来,例如Anguthimri语英语Anguthimri lamguage,尽管通常唯一声称的擦音是/ɣ/,并被其他语言学家分析为近似/ɰ/。最好的例子是卡劳拉高雅语英语Kalaw Lagaw Ya,它通过接触巴布亚语言而获得了擦音和清音对比,以及它的爆破音。维多利亚的几种语言允许首字母 /l/,一种古奈语还允许首字母/r/ 和辅音群/kr/和 /pr/,这是巴斯海峡对面已灭绝的塔斯马尼亚语言的共同特征。

分类 编辑

在欧洲人抵达澳大利亚时,大约有300种帕玛-努干语系语言,分为36种分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Linguistics, William J. Frawley, p 232,
  2. ^ Nick Evans and Patrick McConvell, "The Enigma of Pama–Nyungan Expansion in Australia" Archaeology and language, Volume 29, Roger Blench, Matthew Spriggs, eds., Routledge, 1999, p17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Hale & O'Grady, pp. 91–92
  4. ^ Evans & Rhys
  5. ^ Nichols, Johanna (199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