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齐家族意大利语Pazzi),或译帕奇巴齐,是一个托斯卡纳贵族家族。帕齐家族部分成员是1478年4月26日发生的著名事件帕齐阴谋之主谋,但该事件以失败告终。

帕齐家族
国家佛罗伦萨共和国

佛罗伦斯公国
托斯卡纳大公国
伊特鲁里亚王国

法兰西第一帝国
头衔
创立11世纪
创立者帕齐诺·德·帕齐意大利语Pazzino de' Pazzi
民族意大利人

家族历史 编辑

家族早期 编辑

帕齐家族的名称由来是由他们的先祖,曾参与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绰号帕佐(Pazzo,意即“狂人”)的帕齐诺·德·帕齐意大利语Pazzino de' Pazzi演变而来的,帕佐从耶路撒冷圣墓教堂中拿走了一个圣石并将它带回佛罗伦斯[1]。也因此当每年圣周六全城都将火光熄灭时,帕齐家族享有点燃圣母百花圣殿祭坛的特权。家族于1342年放弃了贵族头衔以便能够在政府机构任职,并于15世纪开始从事银行业,累积了大量财富,在佛罗伦斯倾权一时,直到麦第奇家族崛起。

帕齐阴谋 编辑

1477年帕齐家族在特雷比欧别墅英语Villa del Trebbio与其他几位参与者密谋刺杀罗伦佐·德·美第奇和他的弟弟朱利亚诺·德·美第奇,以便取代崛起的美第奇家族成为佛罗伦斯的统治者,这项阴谋受到时任教宗西斯都四世的默许,但教宗没有给予明确的支持。不过教宗的外甥吉罗拉莫·里亚里奥英语Girolamo Riario是这项阴谋的参与者。1478年4月26日复活节趁着美第奇兄弟做礼拜的时候,几名刺客展开了攻击,罗伦佐受到重伤但活了下来,不过朱利亚诺却不幸遇害。阴谋的失败强化了美第奇家族的地位,并导致主谋雅可波·德·帕齐意大利语Jacopo de' Pazzi及他的侄子弗朗切斯科·德·帕齐意大利语Francesco de' Pazzi受到处死,剩余帕齐家族成员遭到放逐。

家族于1494年皮耶罗二世·德·美第奇被推翻后随着许多流亡政客返回佛罗伦斯,并参与了民选政府。

家族建筑 编辑

帕齐礼拜堂 编辑

 
帕齐礼拜堂内部

帕齐礼拜堂位于佛罗伦斯圣十字圣殿里,是由著名的建筑师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所设计建造,于1441年开始动工,直到菲利波死后20几年才正式完工,礼拜堂内精致的三角帆拱以及圆拱被公认为文艺复兴早期的杰作之一。

帕齐宫 编辑

 
帕齐宫正门

同样位于佛罗伦斯的帕齐宫是雅可波·德·帕齐意大利语Jacopo de' Pazzi委托颇受家族青睐的建筑师朱利亚诺·达·马伊亚诺英语Giuliano da Maiano所设计的家族宅邸,建造于1458年-1469年,以其精致的窗户设计与拱门闻名。

家族著名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ibbert, Christopher. 美第奇家族興亡史. 上海: 上海三联书店. 2010: p.112-113. ISBN 978-7-5426-3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