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啄木鸟学名Campephilus imperialis)是䴕形目啄木鸟科中的一种,也是所有啄木鸟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体长可达60cm。与象牙喙啄木鸟是近亲,中文俗名中的白嘴啄木鸟有时会造成混淆。

帝啄木鸟
雄性(右)和雌性(左)固定好的标本,Museum Wiesbaden

极危,可能绝灭 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啄木鸟目 Piciformes
科: 啄木鸟科 Picidae
属: 红头啄木鸟属 Campephilus
种:
帝啄木鸟 C. imperialis
二名法
Campephilus imperialis
Gould, 1832

种加词imperialis”意为“帝王的”。

分布 编辑

帝啄木鸟曾一度广泛分布于整个墨西哥,直至1950年,仍有为数不少的个体分布在西马德雷山脉(Sierra Madre Occidental)附近,包括索诺拉州西部及奇瓦瓦州,而至哈利斯科州南部及米却肯州等地。

描述 编辑

雄性帝啄木鸟有鲜艳的红色羽冠,雌性则为黑色。两性的羽色主要为黑色和白色,内侧初级飞羽尖端为白色,次级飞羽全白,肩部上的肩羽亦为白色,并延伸至颈后。鸟喙为象牙白色。

习性 编辑

帝啄木鸟生活在海拔1920至3050的山区森林内,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区也有纪录。常在杜兰戈松墨西哥白松火炬松蒙特苏马松等混合针叶林内生活。主要以死去的老松树树干内的昆虫幼虫作食。一对帝啄木鸟夫妻需要至少26平方公里的广阔林地才能繁殖后代。非繁殖季节时帝啄木鸟会视乎食物的情况而选择单独行动,或结为最多12只个体的小组集体觅食(Lammertink et al, 1996)。

 
帝啄木鸟的绘图,前方长有红冠的为雄性,后方黑冠者为雌性

保护现状 编辑

目前帝啄木鸟在IUCN红色名录内列为极危物种(“可能灭绝”),表示此物种除了极度濒危外,实际上已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此鸟仍然存活。对上一次可靠的纪录已是在1956年,杜兰戈州内有观察纪录。此后分别在1965年、1993年、1995年及1996年等断断续续出现当地的观察纪录,但每当研究人员根据情报而在发现地点进行详细搜索时,却都空手而回。学者们虽然相信仍可能有个体存活,但其极少的数目及支离破碎的生境已不足以支撑这个物种继续存活。

造成此鸟数目急剧下降的原因包括其栖息地被开发破坏,由于此啄木鸟依赖年老的松树,而且需要较大的生活面积,因此森林砍伐等开发活动对它们造成的影响相当致命。此外当地的塔拉乌马拉人(Tarahumara)视帝啄木鸟为民间药材,幼鸟被视为美食等原因也导致过度捕猎的出现。有研究指也有不少人只为了近距离观赏这种美丽的鸟类而将它们射杀(Lammertink et al, 1996)。

Lammertink et al.根据1956年后的多次观察报告推断此鸟在1990年代仍然存活,主要分布在其历史上曾出现的分布区的中部,在这段期间没有可靠的纪录并缺乏有关的研究数据;在1990年代以后,由于种群数已出现灾难性的减少,虽然其近亲象牙喙啄木鸟能于2005年再现人世,但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要找到此鸟已几近渺茫。

目前全球有约120具帝啄木鸟的博物馆标本,但只留下了于1965年于墨西哥的杜兰戈,由William L. Rhein记录到的极其珍贵的四段纪录片,却没留下任何照片。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Campephilus imperi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9 May 2006].  Database entry includes a range map and justification for why this species is possibly extinct
  • Casillas-Orona, Federico Moctezuma (2005): The Imperial Woodpecker, Campephilus imperialis (Gould, 1832). Short paper published online; June, 2005. PDF fulltext
  • Lammertink, M.; Rojas-Tomé, J.A.; Casillas-Orona, F.M. & Otto, R.L. (1996): Status and conservation of old-growth forests and endemic birds in the pine-oak zone of the Sierra Madre Occidental, Mexico. Verslagen en Technische Gegevens Instituut voor Systematiek en Populatiebiologie (Zoologisch Museum) 69: 1-89. HTML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endenhall, Matt (2005): Old Friend Missing. Birder's World 2005(6): 35-39. HTML fulltext
  • Tanner, James T. (1964): The Decline and Present Status of the Imperial Woodpecker of Mexico. Auk 81(1): 74-81. PDF fulltext

外部链接 编辑

  1. ^ Campephilus imperialis .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2 Januar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