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服务勋章

帝国服务勋章(英语:Imperial Service Order,缩写:ISO),是英国一款民事勋章,由英国君主爱德华七世于1902年8月创立,专门授予大英帝国公务员队伍中,表现杰出但行将退休的政务及民事编制人员。[1] 一般而言,合资格的公务员须在政府供职满25年,但在落后地区及环境恶劣地区任职的公务员,合资格的门槛可降低至16年。帝国服务勋章只设团员(Companion)一等,男女不拘,获勋者可以在姓名后标示代表勋章的“ISO”字眼。[2][3]

男士佩带的勋章
帝国服务奖章正面
帝国服务奖章背面

勋章式样 编辑

帝国服务勋章的式样有男女之分,颁授予男性的勋章呈银色八角尖星形,但顶上一角由一枚王冠盖住;勋章正中为一金色圆形奖章,上面铸有在位君主的皇家记号(Royal Cypher),金章的外沿下方写上“For Faithful Service”(为忠诚服务)的铭文。勋章系于一条丝带,丝带由左至右垂直间成深红色、蓝色、深红色三种阔度相同的颜色。

颁授予女性的帝国服务勋章,中心部分同样由一面金色圆形奖章组成,但外部没有八角尖星,而是由一组银色的桂冠由下而上包围金章,金章正上方亦有一面王冠。女性勋章系于一面领结之下,领结由一条丝带结成,这条丝带同样由左至右以垂直间成深红色、蓝色、深红色三种阔度相同的颜色。

帝国服务奖章 编辑

帝国服务奖章Imperial Service Medal),英文简称“ISM”。此奖章不同于帝国服务勋章,专门授予供职满25年、且届满退休年龄的合资格非管理级公务员。此奖章是一款银色圆章,正面刻有在位君主的侧面肖像,背后刻有一名裸体男子在工作后休息的图画,并写上“For Faithful Service”(为忠诚服务)的铭文。与帝国服务勋章一样,颁授予男性的勋章会系于丝带、颁予女性勋章的则系于领结,不论是丝带抑或是领结,式样均与帝国服务勋章的设计一样。

1993年改革 编辑

英政府在1993年对英国授勋及嘉奖制度展开检讨,决定本土政府不再颁授帝国服务勋章,但仍然继续颁授帝国服务奖章。[4]在一众殖民地和英联邦国家之中,近年只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库克群岛继续颁授帝国服务勋章和奖章。[5]

曾获勋的华人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tional Archives. [2011-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5). 
  2. ^ Duckers, Peter. British Orders and Decorations. Shire Books. 2004: 48–51. 
  3. ^ Honours and Titles second. HMSO. 1996: 101. 
  4. ^ Recent lists. [2011-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3). 
  5. ^ 朱安远. 英国的国家荣誉制度及英国功绩勋章得主概览(中). 中国市场. 2015, (49): 178–185 [2018-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