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播(?—?),字文平蜀郡江原县(今成都市江源镇东)人。[1]蜀汉郪县县长。

生平 编辑

常播曾担任县主薄功曹。当时江原县的县长是广都朱游

建兴十五年(公元237年),朱游被上司诬陷贪污官家米谷之罪,将被判重罪。常播知朱游冤枉,于是到狱为他辩解力争,因此被拘捕。常播遭严刑拷打,身受数千杖,肌肤糜烂,体无完肤,更历三狱,被幽闭二年有余,经多次拷掠。每次拷打前,狱吏按规定,必先验问,常播不予理会,只是说:“要罚就罚,不必多问!”常播依旧不改其志。朱游因常播而无法治罪,后又有主薄杨玩与常播言辞一致,证明确无此事。常播忠义的行为受到世人赞许,后被举孝廉,任郪县县长,五十多岁时去世。[2]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六百五十》:常播字文平,蜀郡江源人。
  2. ^ 裴注《三国志·杨戏传》引《益部耆旧杂记》:播仕县主簿功曹。县长广都朱游,建兴十五年中被上官诬劾以逋没官谷,当论重罪。播诣狱讼争,身受数千杖,肌肤刻烂,毒痛惨至,更历三狱,幽闭二年有余。每将考掠,吏先验问,播不荅,言“但急行罚,无所多问”!辞终不挠,事遂分明。长免刑戮。时唯主簿杨玩亦证明其事,与播言同。众咸嘉播忘身为君,节义抗烈。举孝廉,除郪长,年五十余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