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墙(英语:Curtain Wall),又名建筑幕墙帷幕墙,是现代化建筑的经常使用的一种立面,由面板与支承结构体系(支承装置与支承结构)组成的、可相对主体有一定位移能力或自身有一定变形能力、不承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墙或装饰性结构。

位于武汉的一座未完工的建筑,左边的大楼已铺上了大半部分的玻璃幕墙,而右边的则只有建筑骨架
香港有大量玻璃幕墙大厦

历史 编辑

 
圣何塞一法院,外墙为玻璃幕墙

最早的幕墙面层由钢铁材料制成,现今多使用铝合金支架玻璃等面层而广为人知,因此幕墙也常被单指称为玻璃幕墙,玻璃幕墙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且玻璃的透光性很好,白天室内人工照明的强度可大大降低,但是由于日光同样携带很高热量,因此在夏天或冬天,玻璃幕墙的建筑物往往需要更多的能源以维持室内温度,因此设计时就需要仔细考虑。

目前具有保温隔热等节能性能的玻璃如Low-e低辐射玻璃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近些年来生态意识的提升,还有披覆紫外光镀膜的玻璃外墙设计,除了减少紫外线危害,这种设计主要在于防止鸟类的撞击(鸟类可见紫外光,但无法辨识玻璃),以期减少对生态的影响。

全隐框玻璃幕墙是世界上较新的一种铝合金玻璃幕墙系统,是指将玻璃用硅酮结构密封胶(简称结构胶)粘结在铝框上,铝合金隐藏于玻璃面板后面,外观全是玻璃,表面无框架,整个幕墙主要呈现玻璃面,整体感观效果好,受到建筑师的青睐。近年来被大面积运用于多、高层建筑物。 但近些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等一些国家由于对结构胶可靠性的担心,主要是隐框玻璃完全靠结构化学胶粘结,又没有金属件固定,其耐老化、施工品质、抗污染等影响安全的因素很多。也有些像上海易帷EWA等提出的“SSP”工法体系来解决隐藏框幕墙应用问题的发展趋势,也受到了诸多业主和建筑师的认可。

断桥节能的幕墙体系目前也在中国备受争议,其主要原因是断桥连接体本身聚酰胺PA66GF25或聚胺酯材性和耐老化、加工品质等。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有大量工程的实例,以及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工程质量的关注,也有中国机构开始进一步的研究此方面的问题。

物料 编辑

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些建筑物外观由各种颜色的玻璃或庄严肃穆的花岗岩等组成,它们就是幕墙的应用。在建筑物砌体墙外安装的幕墙大都采用非透明面板,如磨砂玻璃、花岗岩、铝板等,主要是为了建筑装饰效果而采用。在结构设计上,幕墙与普通的墙体也有很大不同,因为幕墙一般都要跨越楼层,使整个建筑物外观连成整体,因此幕墙设计要考虑诸如热膨胀、建筑物变形、防水等更多的影响因素。

主要性能指标 编辑

  1. 风压变形
  2. 雨水渗漏
  3. 空气渗透
  4. 平面内变形
  5. 热工性能(保温、隔热)
  6. 空气隔声性能
  7. 耐撞击
  8. 光学性能
  9. 承重力性能

标志建筑 编辑

  • 联谊大厦(中国大陆首栋幕墙建筑,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100号,1985年5月落成)
  • 德成大厦(香港首栋幕墙建筑,位于中环德辅道中20号,1959年落成,并于2020年拆卸)
  • 亚洲水泥大楼(台湾首栋幕墙建筑,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宝庆路27号,1966年落成)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