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末四贤侯是指活跃在日本幕末时代的四位大名。

四贤侯 编辑

其中岛津齐彬于安政5年7月(1858年8月)猝死,之后春岳、容堂、宗城三侯在公私会议上,由于加上萨摩藩父[1]岛津久光,这种聚会通常被称为“四侯会议”、“四贤侯会议”等。

另外,“幕末四贤侯”是在当代日本历史书使用的表述,从他们实际活跃的时代到昭和战前,仅被称作“四贤侯”。

概要 编辑

 
岛津久光

四贤侯不仅着手各自藩政改革日语藩政改革,还积极参与到幕府政治。阿部正弘时任首席老中时,有实力的亲藩外样大名也要求改革,并让其参与幕政。阿部正弘也采取了一定行动,但在安政4年(1857年)阿部正弘突然死亡。

之后,井伊直弼被任命为大老率领幕阁,情况为之一变,13代将军德川家定病弱未有子嗣,在下一任将军的人选问题上,四贤侯和井伊等人意见相左。四贤侯主张立水户藩主德川齐昭的儿子德川庆喜[2]。井伊推举御三家纪伊藩藩主德川庆福[3]

结果井伊发动强权排除政敌,通过发动安政大狱,纪伊庆福被确定为将军家世子。岛津齐彬在大狱前突然死亡。其他3人在同年7月以后,被勒令隐居,被关进藩邸软禁。

安政7年(1860年),井伊直弼在樱田门外之变被暗杀后,到了文久3年(1863年),几人的禁闭被逐个解除。重获自由之身的他们,虽是隐居之身但却大大影响幕政和藩政。

其中,春岳于文久2年7月(1862年8月)就任幕府新的要职——“政务总裁职务”。文久3年末,春岳、宗城、容堂、久光被任命为参预,与德川庆喜、松平容保等一起召开了议政的参预会议。但是由于讨厌久光的庆喜拒绝合作,会议未达成实质成果。庆喜成为15代将军之后,于庆应3年5月(1867年6月),四人再次聚集召开四侯会议。虽然萨摩藩计划削弱幕府之权,通过雄藩联合的合议来代替幕府,但在庆喜巧妙的怀柔下,萨摩藩亦未如愿。之后,山内容堂向庆喜提交“大政奉还”建议,松平春岳也对此表示赞同。

他们是大名,因想继续参与幕政,所以并没有倒幕的想法。其主张说到底只是幕府和藩主的联合政治,甚至是公武合体。明治维新后,虽然他们每个人都有担任政府要职,但因与倒幕志士的政治理念不同,所以在明治初期先后辞去公职。

另外,在《萩市史》第一卷中,作者推测“幕末的四贤侯”原本就限定于与松平春岳有亲密交往的人物。

补注 编辑

  1. ^ 齐彬收养了异母弟岛津久光的长子岛津忠义为世子,齐彬猝死,忠义以19岁的年龄成为藩主,岛津久光作为其监护人控制藩政。之后萨摩久光作为事实上的藩主活跃,所以特别称呼他为“藩父”或“藩主”。
  2. ^ 之后的第15代将军徳川庆喜。
  3. ^ 之后的第14代将军徳川家茂。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