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栏式建筑

建筑类型

干栏式建筑,又称干栏屋高脚屋吊脚楼棚屋,是一种特色民居建筑,其特点是“编竹苫茅为两重,上以自处,下居鸡豚,谓之麻栏”,盛行于东南亚马达加斯加台湾中国南部海南日本等的地区。其种类虽有高架式、高床式、桩上屋等类型,通常是木头,竹子所构屋梁,并用茅草盖顶遮蔽的住屋,也有柱桩顶端设轭木,较牢固的干栏式建筑。其主要特色是将其楼板垫高,以楼梯上下住所。

台湾平埔族干栏屋

日本的神社与谷仓是建在陆上的这类型建筑物的著名例子,而香港大屿山大澳大澳棚屋是建在岸边的这类型的建筑物的著名例子。

特点 编辑

干栏式民居除了透气凉爽外,也有避免瘴气,潮湿,淹水,并防止虫蛇进入和抗震的功能[1],另外,在架设上也较为简易。

地区分布 编辑

台湾 编辑

以平埔族的干栏屋为著名代表。

香港 编辑

以大澳棚屋为著名代表。

广西 编辑

广西的干栏式建筑主要分布在桂北地区,当地的壮族、侗族、苗族、越族等均会居住在干栏式建筑中。整个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屋顶主要为悬山及歇山顶[2]。这建筑方式有利于防潮,疏导雨水,亦可迎合桂北山区的地势[1]。建筑材料多为木、竹、瓦、石、树皮等[3]

高楼 编辑

部分大楼顶楼加盖也会使用此传统技术

极地 编辑

 
美国阿拉斯加位于北纬70度地区的小镇艾特跨萨克的夏景色。其房子呈现在干栏式建筑的样式。

在极地有永冻土的地区,房子会设计成在干栏式建筑的样式,以避免永冻土里的冰溶化,永冻土的组成成分中,可以有高达70%的部分为水,当永冻土结冻时,永冻土可作为稳定的建筑基础;然而假若房子底部散发的热融化了永冻土里的冰,那么房子就会沉入地表中。也有其他保持永冻土不溶化的方法,但把房子设计成在干栏式建筑的样式,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马尔代夫 编辑

马尔代夫,用作水上别墅的干栏式建筑很常见。

图集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桂北民间建筑 p347
  2. ^ 桂北民间建筑 p346
  3. ^ 桂北民间建筑 p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