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主义

(重定向自干涉主义

干预主义(英语:Interventionism),指的是政府干涉他国政治事务的做法。这种干预可以包括军事干预和贸易干预英语Intervention (international law)。军事干预是指一个国家出于政治、安全或其他目的,派遣军队进入他国领土,直接介入其内政。贸易干预则是指一个国家通过制裁、贸易限制或其他手段,对另一个国家的贸易进行干涉,以实现政治、经济或其他目标。而经济干预主义则是指一种不同的干预实践,它是国内经济政策的一部分[1]

干预主义在西方列强的外交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维多利亚时代大英帝国

新帝国主义时代,西方国家对南半球进行了多次干预,这其中包括了香蕉战争等事件。这种干预主义的兴起可以追溯到冷战政策的影响。冷战期间,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对抗对方国家的影响力,对世界各国进行了干预[2]

干预主义一直是干预国家舆论中一个具有争议的政治问题。历史学家指出,这种干预行为常常引发国际关系的紧张和冲突。一方面,干预国家可能主张他们的行动是出于保护自身利益或维护全球稳定的需要,但同时也常常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和反对。

2016年,卡内基美隆大学政治学家多夫·海姆·莱文在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在1946年至2000年间,进行过81次隐蔽或公开的外国选举干预[3][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terventionism. Merriam-Webster. [1 March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9). 
  2. ^ Rabe, Stephen G. U.S. Intervention in British Guiana: A Cold War Story.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2005. ISBN 978-0807856390. 
  3. ^ Levin, Dov H. When the Great Power Gets a Vote: The Effects of Great Power Electoral Interventions on Election Results.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June 2016, 60 (2): 189–202. doi:10.1093/isq/sqv016 . 
  4. ^ Agrawal, Nina. The U.S. is no stranger to interfering in the elections of other countries. Los Angeles Times. 21 December 2016 [2 Nov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