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上,平反(英语:Political rehabilitation),指涉及政权的人物、组织或政府在经历了一个不名誉阶段之后恢复名誉,也有沉冤昭雪之意。主要用来指一些权力阶层在对某个人或群体进行谴责、批判、劳改、监禁甚至伤害后;由于政权更迭、其立场变化、领导人变更,路线方针变化等原因,恢复受害者自由、名誉;推翻之前的结论。平反本身不包括道歉或赔偿,但可能是道歉或赔偿的先兆。

在法律上,平反(英语:overturned conviction)是指法院推翻原有审判;或加重罚则[注 1],或减刑或无罪释放[注 2]

平反例子 编辑

  • 防风氏因治洪延误集会,被大禹处死;后平反。
  • 明宪宗于天顺八年(1464年)登基后遂改称见濡。宪宗宽仁英明,即位之初就为于谦平冤昭雪,当时曾有大臣追论景泰废立事往,宪宗切责说:“景泰事已往,朕不介意,且非臣下所当言。”另䆁放了浣衣局妇女和愿归宫人,又恢复明景帝帝号。
  • 戈尔巴乔夫提出了改革司法制度和建立法治国家的任务。在法治和无罪推定原则指导下,1987年9月苏共中央政治局建立了一个委员会重审历史案件。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委员会为约100万公民平反。其中意义深远的是,斯大林的政治反对派(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托洛茨基等人)的几十年沉冤得到了平反昭雪。赫鲁晓夫也得到了部分平反,1989年首次发表了赫鲁晓夫在20大上所作的“秘密报告”。一些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被剥夺了苏联国籍的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活动分子被恢复了国籍,著名物理学家萨哈罗夫从流放地回到了莫斯科。
  • 对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家因为其科学理论与天主教教义相违背,当时的罗马教廷政权以禁止出版著作、囚禁甚至死刑等方式将其迫害,后来获平反并推翻教廷自身判决;如意大利科学家伽里略等。
  •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1964年种族隔离时期为争取黑人政治地位而坐牢,至1990年被无条件释放,释放时也代表种族隔离时期的过去。
  • “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在其死后,2020年3月19日晚8时,武汉市公安局在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决定撤销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书,并就此错误向当事人家属郑重道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参见 编辑

  • 转型正义 - 比“平反”更全面的补救和纠正做法

注释 编辑

  1. ^ 为被害人平反
  2. ^ 为被告人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