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夏城之战宋夏战争的组成部分。

经过 编辑

1096年(北宋绍圣三年)冬天十月,西夏小梁太后夏崇宗李乾顺亲自率领军队,号称五十万大军,进攻宋国鄜延路,但各州县均守御完备,西夏军只好进攻金明砦,将精骑留在龙安砦附近。夏崇宗母子亲临前阵,擂动战鼓,西夏军将士士气高涨,攻破金明砦,将守将皇城使张俞和二千八百名宋军几乎屠杀一空,只有五人得脱,并缴获大量物资。西夏向宋国上表称:“朝廷待我刻薄,本来要攻打鄜延,但因为我恭顺,所以只取金明,未失臣节。”[1]

宋哲宗听闻西夏军入寇,对此处之泰然:“五十万众深入吾境,最多不过十日,攻占一两个砦后将退。”后来战事竟如宋哲宗所料[2]

其后知渭州章楶建议对西夏采取经济制裁与碉堡作战,为了实践这套战术,在石门峡江口与好水河南修建二城,被赐名平夏城与灵平砦。

随后宋军在第二年进行军事报复,攻克西夏洪州宥州会州青唐等地,环庆钤辖张存一度占据盐州[3],但他在胜利回师途中,被西夏军追袭并纵火,四面攻击。宋军蕃官承制赵宗锐等人被杀,盐州得而复失,不过西夏亦因为之前宋军的报复而元气大伤。

平夏城的修建,使得西夏军从没烟峡进攻宋国的通道被堵死,因此在1098年(绍圣五年),小梁太后偕同夏崇宗李乾顺再次进攻平夏城,章楶遣折可适、郭成轻骑夜袭,擒获西夏统军嵬名阿埋、西寿监军妹勒都逋,俘获西夏军三千余人,缴获牛羊十余万头[4],史称平夏城之战。

大捷的消息传出后,宋哲宗亲自到紫宸殿接受大臣的祝贺,并擢章楶为枢密直学士、龙图阁端明殿学士,进阶大中大夫[4]。随后宋军兴建西安州与天都砦,打通泾原路熙河路,控制横山大部分地区后,秦州变成内地,宋军取得对西夏战略上的优势。

宋国控制横山地区后,西夏处境日益艰困。1099年(元符二年)西夏发生政变,在辽国暗助下,小梁太后被设计毒杀,随后西夏以皇太后逝世为理由,向宋国遣使告哀并谢罪,宋国表示不接纳西夏的使节[5]。不过辽国随即派遣签书枢密院事萧德崇,为宋夏两国“调停”[6],最后宋国只好接受西夏的求和。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元‧脱脱‧著《宋史‧卷486‧列传第245‧外国二‧夏国下》:“(绍圣)三年九月,大入鄜延,西自顺宁、招安砦,东自黑水、安定,中自塞门、龙安、金明以南,二百里间相继不绝,至延州北五里。十月,忽自长城一日驰至金明,列营环城,国主子母亲督桴鼓,纵骑四掠。知麟州有备,复还金明,而后骑之精锐者留龙安。边将悉兵掩击不退,金明乃破。守兵二千八百人惟五人得脱,城中粮五万石、草千万束皆尽,将官皇城使张俞死之。既还,留一书置汉人颈上,曰:‘贷汝命,为我投于经略使处。’其言曰:‘夏国昨与朝廷议疆场,惟有小不同,方行理究,不意朝廷改悔,却于坐团铺处立界。本国以恭顺之故,亦黾勉听从,遂于境内立数堡以护耕,而鄜延出兵,悉行平荡,又数数入界杀掠。国人共愤,欲取延州,终以恭顺,止取金明一砦,以示兵锋,亦不失臣子之节也。’”
  2. ^ 元‧脱脱‧著《宋史‧卷486‧列传第245‧外国二‧夏国下》:“(绍圣三年)初,哲宗闻夏人来寇,泰然笑曰:‘五十万众深入吾境,不过十日,胜不过一二砦须去。’已而果破金明引退。”
  3. ^ 元‧脱脱‧著《宋史卷十八 本纪第十八 哲宗二》(绍圣四年)夏四月庚子,知保安军李沂伐夏国,破洪州。壬寅,环庆钤辖张存入盐州,俘戮甚众,及还,夏人追袭之,复多亡失。甲辰,置克戎砦、平夏城,置灵平砦。
  4. ^ 4.0 4.1 元‧脱脱‧著《宋史‧卷328‧列传第87》:“夏统军嵬名阿埋、西寿监军妹勒都逋皆勇悍善战,楶谍其弛备,遣折可适、郭成轻骑夜袭,直人其帐执之,尽俘其家,虏馘三千余、牛羊十万,夏主震骇。哲宗为御紫宸殿受贺,累擢楶枢密直学士、龙图阁端明殿学士,进阶大中大夫。”
  5. ^ 元‧脱脱‧著《宋史卷十八 本纪第十八 哲宗二》:“(元符二年)二月甲申,夏人以国母卒,遣使告哀,且谢罪,却其使不纳。”
  6. ^ 元‧脱脱‧著《宋史卷十八 本纪第十八 哲宗二》:“(元符二年)三月丙辰,辽人遣签书枢密院事萧德崇来为夏人请缓师,仍献玉带。”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