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

移動計算機、顯示器、電路和電池在一個單元

平板电脑亦简称平板pad,一种小型的、可携带式的个人电脑移动设备。允许用户通过手指或触控笔来进行活动,而不是传统的键盘鼠标

正在打开维基百科的iPad平板电脑
苹果公司iPad平板电脑。

早期平板电脑使用Wacom数字板[1],还有UC Logic以及Finepoint公司制造的数字板。数字板能快速的将触控笔的位置发送给电脑,然而可能因为周围设备的干扰,很多态号都发生过光标“颤抖”的问题,这个问题会增加某些操作的难度,例如:画直线、写小字等等。

到了iPad崛起后,平板电脑输入以多点触屏为主[2][3],虽然输入稍慢,但是按键可以无限扩展,无论是苹果iPad系列和Google领导的Android阵营还有微软Surface系列皆采取多点触屏,少数需求者才会加装触控笔或是实体键盘

类型 编辑

平板型 编辑

一个屏幕的平板电脑为主要最大特色,可以透过蓝牙USB接口连接键盘鼠标及其它周边配备。早期有Motion Computing/Gateway Computers富士通惠普/康柏;现在厂商有苹果公司iPad系列、GoogleAndroid阵营、华为Matepad、微软Surface一部分型号、亚马逊Kindle等。

二合一型笔记本电脑 编辑

 
微软公司推出的“Surface Laptop Studio”二合一笔记本

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是一种笔记本电脑与平板电脑相结合的电子产品。其屏幕和键盘通过水平、垂直180°前后旋转、前后移动或轨道方式滑出等方式连接,实现了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两种类型之间的切换。最常见的品牌有微软华硕惠普联想宏碁东芝以及GoogleChromebook阵营部分机型。

历史 编辑

来自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艾伦·凯(Alan Kay)在60年代末提出了一种可以用笔输入信息的叫做Dynabook的新型笔记本电脑的构想。然而,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没有对该构想提供支持。第一部用作商业的平板电脑是1989年9月上市的GRiD Systems制造的GRiDPad[4],它使用基于MS-DOS的操作系统。而另外一部Go Corporation制造的平板电脑Momenta Pentop于1991年上市。1992年,Go推出了一款专用操作系统,命名为PenPoint OS[5],同时微软公司也推出了Windows for Pen Computing[6]。跟ThinkPad这个词暗示的一样,IBM ThinkPad系列的原始型号也都是平板电脑。这些早先的例子都失败了,那令人诟病的手写识别率根本就不符合用户的需求,并且高居不下的价格和重量也很成问题。譬如说,Momenta重达7磅(大约3.2千克)并且价格高达5000美元。

在2000年代平板电脑主要都是运行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系统[7]。Tablet PC Edition 2005包含了Service Pack 2并且可免费升级。

2002年秋季因为微软公司大力推广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渐渐变得流行起来。

2005版带来了增强的手写识别率并且改善了输入面板,让输入面板支持几乎所有程序。在CES 2005期间,微软向用户展示了一些下一次升级计划中的特性。下次升级将会允许用户直接在桌面上写字、增加手写便笺时的可视性。

2006年,微软发布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在家庭高级版(Home Premium)、商业版(Business)、旗舰版(Ultimate)中均加入了对平板电脑的支持,甚至还专门为之设计了名为“墨球”的自带游戏。

到了2009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 7系统,在家庭高级版(Home Premium)、商业版(Business)、旗舰版(Ultimate)中进一步加入了对平板电脑的支持,新增虚构键盘。

运行Linux是平板电脑的另一个选择。对于一些Linux销售和一些平板电脑,跟早期的Lycoris Desktop/LX Tablet Edition一样。Linux天生就缺乏平板电脑专用程序,但随着带有手写识别功能的EmperorLinux Raven X41 Tablet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inux平板电脑的使用体验已经改善了许多。

来自Novell公司的openSUSE Linux也对平板电脑有着部分的支持。而对于一些定制性很强的操作系统,包括Ubuntu Linux,也有人自己动手修改使其支持平板电脑,甚至有人提出发行Tabuntu的Ubuntu派生版本。

如日立VisionPlate平板电脑就可以选装Linux[8],并且能够迅速的作为无线X-Window系统终端,摆脱了运行实实在在的程序所需要的硬件,相反的,可以让所有在VisionPlate上的资源都可以用来显示在局域网或更广范围的网络的其他电脑运行的程序。这种方式可以使平板电脑作为一种无线图型终端用在垂直行销市场,比如餐馆的消费终端上。

打从1989年GRiD Systems制造的GRiDPad开始到在21世纪前10年整整有21年间平板电脑没有太大变化,操作系统是Windows系统和少数的Linux,在工业、医学和政府等顾客群内有小型市场。它们的主要用户群除了学生和专业人员以外就几乎没有其他消费者,市场整个被笔记本电脑抢去。直到2010年1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iPad之后才有了重大变化。

iPad崛起 编辑

2010年1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初代iPad,搭载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后在2019年分化成专为平板设计的iPadOS。iPad的用户界面是以多点触屏为主来进行设计,也包括虚拟键盘。每一款iPad皆有内置Wi-Fi,某些机型也同时支持移动网络,第一款iPad在2010年4月3日推出,2012年10月23日推出iPad mini系列,2013年10月22日推出IPad Air,2015年9月9日推出IPad Pro。自2010年发售以来,iPad已售出超过2.2亿台(统计至2014年10月为止)[9],占据了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81%[10]。截至2013年10月止,在App Store上有超过475,000个由苹果和其他公司为iPad设计的应用程序,而非“被强行拉大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iPad也因此成为平板电脑的代名词。

2011年3月Google因应平板电脑市场的成熟,推出Android 3.0 蜂巢(Honey Comb)操作系统,专门为平板电脑设计,新增主页按钮,多功能操作,Android阵营也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 3.0的平板电脑──Motorola Xoom[11][12],相继有华硕变形平板电脑 (EEee Pad Transformer)宏碁ICONIA Tab A500宏达电HTC Flyer等众多厂商纷纷推出。2011 年 5 月 Google 正式推出了Android 3.1 操作系统,成为最多平版电脑硬件厂商采用的操作系统

2012年6月18日于由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洛杉矶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同年2012年10月26日推出Surface[13]。接下来,微软于2013年9月23日公布了 Surface Pro 2Surface 2 ,并于同年10月22日上市。在2014年6月10日发表会上公布了 Surface Pro 3 ,同年8月28日上市。在2015年3月31日微软发表了 Surface 2 后继机 Surface 3 ,并搭载 IntelAtom 处理器及安装使用 PC 版 Windows ,于同年5月5日上市。象征搭载 Windows RT 系统的 Surface 止于 Surface 2,并连带使的华硕诺基亚三星等厂商渐渐停止 Windows RT开发其硬件,另一方面微软舍弃使用 Nvidia CPU全面使用Intel系列的CPU

2018年后,在平板电脑市场饱和以及平板手机的部分侵蚀市场趋势下,部分平板电脑厂商(如Google)渐渐放弃了平板电脑市场,苹果公司持续在平板电脑界称霸。

2020年因COVID-19 流行国际间,上班族与学生都被迫在家使用浏览器远距离工作远距离教学,这情况下平板电脑在成本比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来的低廉,不但苹果的iPad大卖,Android阵营也见众多厂商(如Google宏碁三星 等 )纷纷推出低价Android平板电脑抢占市场。

平板电脑的优缺点 编辑

优点 编辑

  • 八小时以上的超长时间电池续航力,这是早期笔记本电脑难以达到,只有少数商业和军事机种笔电可以办到的续航时间。
  • 大多数平板电脑可以在用户站着和开会的时候托在臂弯。尺寸与重量也小于大多数的笔记本电脑,携带更为方便。
  • 虽小于多数笔记本电脑,但远大于手机,阅读电子书及文件更为合适。

缺点 编辑

  • 文字输入速度慢:目前的平板电脑虚拟键盘的打字速度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实体键盘。
  • 使用平板电脑者不自觉长时间低头,对用户的颈椎和视力以及握着平板电脑的手臂造成一定的负担。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手寫繪圖板是什麼? 「繪圖板新手 #1」 by ClipStudioOfficial. CLIP STUDIO TIPS. [202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8) (中文(台湾)). 
  2. ^ 多點觸控——需要「幾點」才夠看?. 电子工程专辑. 2017-08-03 [202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8) (英语). 
  3. ^ 多點觸控. MoneyDJ理财网. [202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8). 
  4. ^ GRiDPad. oldcomputers.net.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5. ^ GO Corporation - Introducing PenPoint (1991),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6) (中文(中国大陆)) 
  6. ^ Windows for Pen Computing 1.x. WinWorld.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7. ^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 A Retrospective,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0) (中文(中国大陆)) 
  8. ^ Box of Unused VisionPlate Tablets - Help with OS. www.linuxquestions.org.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英语). 
  9. ^ Ingraham, Nathan. Apple has sold 170 million iPads since it launched in April 2010. The Verge. 2013-10-22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0) (英语). 
  10. ^ iPad总销量达1亿7000万台 市场占有率达81%. tech.huanqiu.com.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11. ^ What is Android 3.0 Honeycomb? - Definition from WhatIs.com. web.archive.org. 2020-04-30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30. 
  12. ^ Google announces Android 3.1, available on Verizon Xoom today. Engadget. [202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美国英语). 
  13. ^ Microsoft Announces Surface Tablet PC. PCWorld. [2022-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4)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