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郡,史上记载有两个平阳郡,一个是最早在三国时代魏国设立的是山西平阳郡,级行政区划。

历代变更
设立 曹魏
使用状况 唐朝改称晋州
三国 平阳郡
西晋 平阳郡
南北朝 平阳郡
隋朝 临汾郡
唐朝 平阳郡→晋州

山西平阳郡的治所置的平阳县(故址在今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以此为中心,平阳郡包括了今天山西省西南部黄河以东汾河流域的十二个,大致与临汾市辖区相仿。平阳之名此后被长期使用,除隋朝时曾短暂称临汾外,基本被各代沿用。隋恭帝义宁二年(618年),临汾郡改名平阳郡。唐朝武德元年(618年)以平阳郡改置晋州,治所在临汾县(今临汾市西南)。天宝元年(742年)再改为平阳郡,下辖临汾县(今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岳阳县(今山西省古县)、冀氏县神山县(今山西省浮山县张庄乡古县村)、霍邑县赵城县(今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汾西县(今山西省汾西县团柏乡后义村)、襄陵县乾元元年(758年)又改为晋州。

第二个是古越国,长沙地区之平阳郡,于东晋建武元年(317年)陶侃析桂阳及郴县地,置平阳县、治平阳郡、县属郡。 隋开皇九年(589年)平阳郡、平阳县俱废,并入郴县,治郴州。

时期的平阳府,范围超过魏晋的平阳郡,大致包括今天临汾市运城市两个地级区划。

唐朝平阳郡太守
  • 稷山公(天宝初年)
  • 齐澣(746年)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