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火山(英语:tuya) 是一座平顶、陡峭的火山,当熔岩喷出时,受到厚层冰川或冰盖阻挡,而造成平顶形状。在地球上很少见,因为必需在有冰川覆盖及同时有火山活动的地区。

冰岛的平顶火山海尔聚布雷兹山

由于在冰川下喷发的熔岩冷却得非常快,无法流散很远,因此它会堆积成陡峭的山坡。如果喷发持续的时间足够长,融化所有的冰后,熔岩会从冰的顶部流出,然后形成看起来像正常的熔岩流。但在山顶上形成一个平顶。鉴定熔岩流的年代可用于重建过去的冰川冰范围和厚度[1].

形成 编辑

 
俄勒冈州霍格岩英语Hogg Rock(前景)。

平顶火山(Tuyas)是一种冰下火山,由几乎水平的熔岩层组成,覆盖着向外倾斜的火山岩碎片,它们通常是在平原上的孤立的高原。 Tuyas 分布在冰岛、不列颠哥伦比亚省[2],俄勒冈州的 Santiam Pass 地区、俄罗斯东部的 Tyva 共和国[3], 南极半岛和西南极冰盖之下。冰岛的 Tuyas 有时因其平顶而被称为桌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ilson, Alexander and Russel, James Kelly and Quane, Steve(2018)Tuyas (subglacial volcanoes): an underutilised tool for paleo-ice reconstruction,in EGU General Assembly Conference Abstracts,pages 5550,https://ui.adsabs.harvard.edu/abs/2018EGUGA..20.5550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William Henry Mathews、"Tuyas," flat-topped volcanoes in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 September 1947, 245 (9) 560-570; DOI: https://doi.org/10.2475/ajs.245.9.560
  3. ^ Komatsu, G.; et al. (2007). "Geomorphology of subglacial volcanoes in the Azas Plateau, the Tuva Republic, Russia". Geomorphology. 88 (3–4): 312–328. Bibcode:2007Geomo..88..312K. doi:10.1016/j.geomorph.2006.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