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入球,又称鬼影入球,是足球的一种问题入球,即是球在未过门线却最终被判入球的情况,反之亦然,即球已过门线却被判入球无效。随着门线技术于2012年的落实并引用于世界杯英超联等大型赛事,幽灵入球在大型赛事中逐渐减少,但由于门线技术花费高昂,一些较小型的联赛及世界杯外围赛尚未全面引进,幽灵入球仍不时在这些比赛中出现。

经典例子 编辑

  • 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由英格兰西德,法定时间双方打成2-2平手,进入加时赛。加时上半场,英格兰前锋哥富·靴斯一记射门中楣底弹落门线上再弹出,皮球疑似未完全越过门线,但球证询问旁证后判定入球有效,英格兰以3-2领先西德,最后哥富·靴斯在加时下半场再入一球,英格兰以4-2奠胜,夺得世界杯冠军。决赛29年之后(1995年),专家利用电脑技术分析, 证实该球只是刚好碰到门线,但皮球未整个越过门线,故当时球证判入球是误判。[1]
  • 2004/05赛季欧洲联赛冠军杯准决赛利物浦车路士,利物浦路尔斯·加西亚的射门,被在护空门的车路士后卫加拿斯在门线前将球踢走,但球证却认为皮球已整个越过门线,判入球成立,利物浦亦凭此球以1-0击败车路士,进入决赛。
  • 2004–05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曼联热刺,热刺的柏度·文迪斯于完场前一分钟在中线附近大脚笠射,曼联守门员莱·卡路尔接球甩手,皮球滚向球门,并明显越过门线的情况下,才被卡路尔回身捞回场内,但球证竟未判入球,结果这场比赛双方打成0-0平手。[2] 有指此个幽灵球是国际足联推行门线技术的最早触发点。
  •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十六强赛,英格兰德国,上半场末段英格兰落后1-2时,英格兰的林柏特在禁区外远射,皮球中楣底弹地时,明显整个越过门线,却未被视为入球,令英格兰错失扳平机会,最后该仗英格兰惨败1-4。由于在44年前的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曾因疑似幽灵球击败西德夺得世界杯冠军,故媒体形容此次幽灵球为“还债”。
  • 2011/12球季英格兰足总杯四强,车路士热刺桑·马达未过白界的入球被判成立[3]
  • 2012球季中超联赛北京国安上海申鑫,第51分钟,北京国安球员徐云龙头槌攻门,球在门线上被挡出,但球证宣布入球有效。北京国安凭借此球以1:0战胜对手。[4]
  • 2013/14球季德国甲组联赛贺芬咸利华古逊,下半场当利华古逊领先1-0时,利华古逊球员杰斯宁一记头球攻门斜出打中网侧,但因球门网穿了一小洞,已出底线的皮球由球门网小洞溜入球门,球证竟判入球成立!利华古逊也凭此“幽灵球”以2-1击败贺芬咸[5]
  • 2018年世界杯中北美洲和加勒比海区外围赛巴拿马主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下半场8分钟巴拿马以0-1落后时,他们开出角球后攻守双方在哥斯达黎加球门前混战,混乱中皮球在门线附近徘徊,最后被哥斯达黎加守卫在门线附近将皮球踢出底线,但随后球证判巴拿马进了球。然而根据多个角度的慢镜头显示,皮球当时根本没有整体越过门线,这是一粒不折不扣的“幽灵球”。巴拿马因此追成1-1平手,更在比赛末段攻入多一球反败为胜。这场胜仗成功令巴拿马历史性首次晋身世界杯决赛周,亦令美国在外围赛出局。[6]
  • 2019/20年度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阿士东维拉锡菲联,上半场41分钟,锡菲联在禁区外获得罚球机会,诺活特直接斩入禁区,维拉门将尼兰特判断皮球落点失误,度步向后将皮球一抱入怀,失重心下被回防的队友基兰戴维斯撞倒,连人带球躺在网内。当时肉眼所见皮球明显已越过门线,而锡菲联球员庆祝入球时,球证奥利华在“入球”后指向手表,示意门线技术显示皮球未过白界,而电视直播讯号亦无播出门线技术的镜头,以核实皮球是否已过白界,结果球证示意皮球未入网,比赛继续进行。最终这比赛双方以0-0打成平手。[7] 这是英超引入门线技术和视像助理裁判系统后,首次出现严重“幽灵球”事件。而维拉最终亦凭这场比赛拿到宝贵的一分侥幸护级成功。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破解1966年世界盃問題球. [2015-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2). 
  2. ^ Linesman defends disallowed goal. BBC Sport (BBC). 5 January 2005 [11 July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2-05). 
  3. ^ Oliver, Amy. Is this the greatest Wembley refereeing blunder since 1966? FA Cup controversy as official helps Chelsea beat Spurs with goal that never was. Daily Mail. 16 April 2012 [2015-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3). 
  4. ^ 徐云龙头槌进球造门线悬案 国安1-0申鑫. [2022-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 
  5. ^ Honigstein, Raphael. Bayer Leverkusen 'ghost goal' could prompt Germany to draw the line. the guardian. [7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6. ^ 【冤枉判決?】美國無緣世界盃要「多謝」球證. [201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4). 
  7. ^ 門線技術VAR球證齊失靈 錫菲聯鬼球成英超史上最大冤案.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