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道是位于中国广州市的一条主干道,呈南北走向,双向八至十车道,中间设有绿化分隔带。北面起点由白云区同和街道开始,与同和路连接,南面终点在海珠区洛溪大桥,中间以广州大桥跨过珠江,全长约17.1公里。广州大道全段分为北、中、南三段,北段(广州大道北)全段位于白云区与天河区内,由同和街道开始,至先烈路、禺东西路止;中段(广州大道中)由先烈路、禺东西路开始,至广州大桥止;南段(广州大道南)全段均位于海珠区内,由广州大桥南端开始,至洛溪大桥止。其中广州大道中、广州大道南于广东省2017年发布的最新道路规划中[1],被划入 105国道 324国道的共线部分。

广 州 大 道
GUANGZHOU DADAO
广州大道路牌
类型城市主干道
道路长度17.1千米(10.6英里)
隶属 105国道(环市东路—洛溪大桥)
324国道(禺东西路—洛溪大桥)
车速限制6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双向8-10车道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市白云区天河区海珠区
起点同和路
终点洛溪大桥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客村立交

塞车问题 编辑

广州大道是广州市的一条重要干道,每日都有许多汽车途经,即使在平行的华南快速干线建成后,广州大道仍然堵塞严重,尤其在上下班的时间,广州大道的塞车情况更为严重;由于广州大道是免费通行的,所以华南快速干线不能大幅分流广州大道的车辆。

新光快速路是一条城市快速路,位于广州大道及华南快速干线之间,市政府建议免费让车辆通行,希望能进一步分流广州大道的车流量。但由于其线路并不是位于交通要道,所以广州大道的车流量仍然非常繁忙。

快速化 编辑

为解决广州大道车流量高导致塞车,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即将动工,取消沿途的红绿灯;项目将分两期进行,首期范围由天河北路至洛溪大桥段,改路段长约9.15公里,沿途的天河立交中山一立交客村立交三滘立交4个立交及叠景路、逸景路、南洲北路、南洲路4个路口一并改造,扩宽广州大桥、洛溪大桥,设计时速由现在的60km/h提高至80km/h。另外,在改造广州大道同时,市政府亦计划沿广州大道建设BRT、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等交通工具,至于选择那项交通,暂时未有计划。

公共交通 编辑

均在邻近广州大道位置设有出口。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广东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16年-2030年) (PDF). www.raoping.gov.cn. [2022-06-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