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

(重定向自广州陆军讲武学校

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又称“军政部讲武堂”、大本营陆军讲武堂,是1923年至1926年在广州设立的军事学校。[1]

历史 编辑

1923年冬,在程潜动议及孙中山许可下,为加强军事力量,大元帅府大本营军政部创办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由军政部职员江西人周鉴宏出资。地点设在广州北较场广东陆军医院旧址。大本营军政部长程潜兼校长。军校教育长任李明灏负责筹备一切和校址的选取。教育方式沿袭旧军阀方式,禁止军校生从事革命活动。共招生三期。1924年9月13日,孙中山由广州进驻韶关,亲自指挥军队北伐,程潜被任命为攻鄂军总司令。讲武学校第三、四队学生奉命参加北伐[2]。第一期学生参加平定商团叛乱。留校的一、二两队于11月19日被编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五、六队。1926年春根据广东国民政府统一军事政治教育的决定宣告结束。

校友 编辑

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由于校长程潜是湖南籍革命元老,因此招收了大量湖南籍特别是醴陵籍子弟,如左权、陈赓、袁仲贤、宋希濂、李默庵、邓文仪等人。讲武堂与次年成立的黄埔军校合并,这些湘籍子弟几乎都成了黄埔军校第一期的学生。——这也是黄埔军校一期、二期多湖南籍特别是醴陵人的缘故。[3]

  • 第一期
  • 陈赓:1923年底在长沙秘密考入该校。入校后认为该校不具备办学条件,教育方式也还是旧军校那套。1924年黄埔军校第一期招生,正是其理想中进行革命军事训练的地方,偷偷考入黄埔一期。被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开除学籍。 陈赓去找了校长程潜、学校教育长李明灏、黄埔军校党代表廖仲恺、校长蒋介石,说讲武堂的同学都愿意到黄埔军校来学习,最终促成讲武堂第一期、第二期学生大量转入黄埔一期。
  • 左权
  • 袁仲贤
  • 宋希濂
  • 李默庵
  • 邓文仪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词条,《中国军事史辞典》湖北人民出版社,第782页
  2. ^ 吴张迪:《程潜与黄埔军校的筹建》,民革中央官网,2019年10月17日. [2021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6月26日). 
  3. ^ “程潜:湘军最后一棵寂寞的大树”,《国家人文历史》,2015年第15期,第104-108页。.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