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里俄基人

(重定向自庇里阿西人

珀里俄基人(英文:Perioeci,Periokoi),是斯巴达的一种社会阶级。他们是自由自治的人民但并非斯巴达的公民。人口集中在拉科尼亚麦西尼亚沿海和高地地区[1]。原文希腊语写作“περίοικοι”,取自περί,peri,意为“周边”;οἶκοςoikos,意为“住所”。

起源 编辑

希腊黑暗时代所建立的斯巴达城邦,控制了埃夫罗塔斯河周边的平原。然而已经存在这个区域原住民中无法被斯巴达城邦同化或者征服(比如黑劳士)的,成为了珀里俄基人[2]。他们是否是多利安人(像斯巴达人那样的)或是传承自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前多利安人已不得而知[3]

地位 编辑

珀里俄基人的个人是自由的,不像黑劳士那样被奴役,但又不属于斯巴达公民。他们居住在他们自己的居住区,被古人称之为城邦的地方[4][5][6]。这些区域大多处于斯巴达城邦的控制之下,但在内政上享有自治权[7]

珀里俄基人被要求遵守斯巴达的外交政策[1],并为斯巴达军队提供人力[7]。与斯巴达公民英语Spartiate一样,珀里俄基人作为重装步兵参战,可能被统一安排在同一个部队[8]。珀里俄基人对他们自己的土地享有权利[9]

在古典时期,斯巴达人不被准许参与任何经济生产活动,而由珀里俄基人负责斯巴达的生产,包括了锻造武器和护甲,也包括了斯巴达城邦的商品交易[10]。举个例子,阿尔忒弥斯耳缇亚圣地英语Sanctuary of Artemis Orthia中大量雕塑可能出自珀里俄基人工匠之手[1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artledge, Paul. The Spartans: An Epic History. Macmillan. 2002: 67. 
  2. ^ Toynbee, Arnold J. The Growth of Sparta. The Journal of Hellenic Studies. 1913, 33: 247. 
  3. ^ Hammond, N.G.L.; Scullard, H.H. (编). Oxford Classical Dictionary 2.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70: 801. 
  4. ^ Herodotus, Histories, VII.234
  5. ^ Thucydides, 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 V.54.1
  6. ^ Xenophon, Hellenica, VI.5.21
  7. ^ 7.0 7.1 Hammond, N.G.L. The Peloponnese. Boardman, John; Hammond, N.G.L. (编). The Cambridge Ancient History 2.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333. 
  8. ^ Figueira, Thomas J. Population Patterns in Late Archaic and Classical Sparta.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Philological Association (1974–). 1986, 116: 167. 
  9. ^ Ridley, R.T. Economic Activities of the Perioikoi. Mnemosyne. 1974, 27 (3): 188. 
  10. ^ Cartledge, Paul. The Spartans: An Epic History. Macmillan. 2002: 68. 
  11. ^ Cartledge, Paul. The Spartans: An Epic History. Macmillan. 2002: 99.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