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板珊瑚亚纲

(重定向自床板珊瑚

横板珊瑚亚纲(Tabulata)是珊瑚纲下的一个已全部灭绝的珊瑚亚纲又成为床板珊瑚[1]主要繁盛在古生代。

横板珊瑚亚纲
化石时期:寒武纪中期–三叠纪晚期, 512–232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动物门 Cnidaria
纲: 珊瑚纲 Anthozoa
亚纲: 横板珊瑚亚纲 Tabulata
Milne Edwards & Haime, 1850

名字 编辑

由于在海底固定着生活,所以具有很发达的床板(tabulae)而得名。

特征 编辑

它们大部分是群居的,是由形成单个六角形珊瑚虫个体所组成的珊瑚,外观类似蜂巢。相邻的珊瑚从个体会由多具连接的构造。它们的特点是每个细胞内都会有发达的床板(tabulae),但几乎没有垂直内部隔板(septa)。[2] 珊瑚虫个体长度一般0.5~4毫米,不过聚集也大1~7公分的珊瑚化石大小。

历史 编辑

横板珊瑚亚纲是由寒武纪大爆发的其中一个珊瑚分支,甚至比皱纹珊瑚还要早2400万年。在之后成功地躲过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不过在三叠纪卡尼期洪积事件(Carnian Pluvial Event)灭绝了。

分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oRMS -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 Tabulata †. www.marinespecies.org.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5). 
  2. ^ Tabulata. Wikipedia. 2023-07-1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