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木吐喇千佛洞

库木吐喇千佛洞又称库木吐喇石窟库木吐拉石窟。位于库车城西南约30公里处,从渭干河龙口水电站北上2公里处,分布于库木吐拉村的北面绵延长3公里渭干河崖壁上,共有112个石窟。

库木吐拉石窟开凿时期较克孜尔石窟晚,但经历时间越千年。这里的石窟有巨型的中心塔柱窟、殿式窟、复含式、支提窟和毗柯罗窟、僧房窟,罗汉窟等.佛寺多以5—6个中心塔柱石窟和其他窟组成.石窟内相当一部分壁画保存得比较完好,只是近年由于水库影响受到损害,现有40多个石窟壁画得以保存,早期壁画(公元3—6世纪)融合了犍陀罗波斯艺术风格形成了铁线描、凹凸法、人体晕染等独特的龟兹风,壁画内容以佛因缘故事为主。布置在顶部和四壁,分层分格绘制并有龟兹文的题释,中期(7世纪)壁画反映出浓烈的汉唐风和龟兹风并存的特征,内容以千佛、列佛画多,明显转入大乘佛教系统。晚期(9世纪)壁画则为龟兹回鹘风,类似唐末宋初画风。题名款式亦厉中原风格,有的并用字,回鹘文合壁榜书。

南区的GK20窟中保留着新疆目前发现的惟一完好的古代泥塑佛像,亦属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