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努牡((英语:Khnum)(亦可拼写为"Chnum", "Knum"或"Khnemu")是最早的埃及神祇之一,原为尼罗河源头之神。由于尼罗河每年的固定泛滥会带来淤泥与黏土,而河水则带来生命,所以库努牡也被认为是儿童的创造者;传说他先在一个手拉胚转盘上用陶土做出小孩的身体,再把它放到母亲的子宫中。在后期的神话里,甚至连其他的神祇都是由库努牡捏塑出来的,祂因此被称为“陶工之神”和“造物之神”。

库努牡
尼罗河源头之神、陶工之神、造物之神
库努牡
公羊首人身的库努牡神
圣书体名称
W9E10
祭祀中心象岛恩斯纳
符号与象征手拉胚转盘
性别
配偶萨提特海奎特涅伊特
子女阿努凯特塞尔凯特、Heka
父母

库努牡崇拜 编辑

库努牡神的信仰中心在象岛恩斯纳这两座被认为是圣地的河滨城市。古埃及的孩童取名时经常会引用到库努牡的名字以求得到保护,例如在埃及第四王朝修建了吉萨大金字塔的法老古夫王全名就叫做Khnum-khufwy,意指“库努牡神是我的守护者”,由此可见库努牡在埃及信仰中的重要性。

象岛库努牡神庙 编辑

象岛被埃及人视为库努牡的居所,在象岛的神庙同时供奉着祂的妻子尼罗河洪水之神莎提Satis英语莎提Satis以及祂们的女儿尼罗河神安努克忒。这座神庙最早可追溯至埃及中王国时期;从新王国时期拉美西斯二世时期所寻得的证据来看,直至当时库努牡仍受当地的崇拜。

恩斯纳库努牡神庙 编辑

恩斯纳的神庙同时供奉著克努牡、恩斯纳的守护女神奈忒和魔法之神荷卡英语Heka。这座神庙可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时期,不过当时的库努牡被描绘为鳄头人身的神祇,而祂的妻子则为战争女神蔓希忒英语Menhit以及疆域女神娜普图(Nebt-uu);蔓希忒是库努牡的正妻,而荷卡则为其长子与承继者。库努牡和奈忒在恩斯纳的神话版本中同被尊为造物之神,库努牡有时被称为“众父之父”("father of the fathers"),而奈特则被称为“众母之母”("mother of the mothers");在后期神话中,祂们又被视为太阳神的父母,因此拉又名“克努牡-拉”(Khnum-Re)。

参考资料 编辑

  1. W. Max Muller. Egyptian Mythology. Norwood, Massachusetts: Kessinger. : 14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