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拉德一世 (马佐夫舍)

康拉德一世(马佐夫舍)波兰语Konrad I Mazowiecki;1187年/1188年[1]—1247年8月31日),波兰皮亚斯特王朝马佐夫舍公爵(1194年-1247年)及波兰最高的公爵克拉科夫大公(1229年-1230年)、(1230年-1232年)及(1241年-1243年)。

康拉德一世
波兰大公
统治1229~1232
前任瓦迪斯瓦夫三世
继任亨里克一世
统治1241~1243
前任波列斯瓦夫二世
继任波列斯瓦夫五世
马索维亚公爵英语Duke of Masovia
统治1194~1247
前任卡齐米日二世
兹诺伊莫的海伦英语Helen of Znojmo (摄政)
继任波列斯瓦夫一世
出生1187~1188年左右
逝世1247年8月31日(1247岁—08—31)(59—60岁)
配偶罗斯的阿加菲娅英语Agafia of Rus
子嗣波列斯瓦夫一世
卡齐米日一世
谢莫维特一世
王朝皮雅斯特
父亲卡齐米日二世
母亲兹诺伊莫的海伦英语Helen of Znojmo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康拉德一世是波兰公爵波列斯瓦夫三世幼子卡齐米日二世与妻子兹诺伊莫的海伦英语Helen of Znojmo的幼子、白公爵莱谢克一世之弟[1]

父亲在卡齐米日二世于1194年逝世,当时兄长莱谢克一世只有七、八岁,因为他的年幼,皮亚斯特王朝便为了由谁继位为大公而产生纠纷。以克拉科夫主教佩乌卡英语Pełka (archbishop of Gniezno)为首的教会贵族,出于对卡齐米日二世昔日对教会的慷慨,而力主由莱谢克继位;而以督军米柯瓦伊为首的世俗领主则支持卡齐米日二世的兄长大波兰公爵“年老的”梅什科三世重新继位。最后以莱谢克成功继任大公,而由其母海伦和克拉科夫主教佩乌卡组织摄政委员会,执掌政权。但是伯父梅什科三世不单重掌小波兰,更因为得到西里西亚的贵族所支持而于1195年兴兵进军克拉科夫[2]。这段时间,年幼的康拉德亦是由母亲海伦抚养。

马佐夫舍公爵 编辑

梅什科三世由于在1195年9月13日的穆兹加瓦兵败英语Battle of Mozgawa负伤,最终只能放弃对小波兰的控制。穆兹加瓦之败,让梅什科三世意识到要以武力夺取权位是十分困难的,因此他开始透过与海伦和谈,终于在1198年重返小波兰,三度登上波兰大公之位[3],而莱谢克一世在和议中得到小波兰及库亚维,加上父亲的领地桑多梅日,莱谢克一世将马佐夫舍及库亚维交给弟弟康拉德,而自己则统治桑多梅日及谢拉兹-文奇察。康拉德成为马佐夫舍公爵,统治马佐夫舍及库亚维两地。

 
13世纪的普鲁士部落(彩色地区)与库尔默兰(Kulmerland),西南部白色已在条顿骑士团的控制下

为了扩大他的统治地位,在教宗意诺增爵三世的同意下,康拉德在1209年的十字军东征中试图征服普鲁士的库尔默兰邻近异教徒的土地,但是并没有成功。1215年,奥利瓦的克里斯蒂安英语Christian of Oliva被任命为古普鲁士人的传教主教,他在库尔默兰的住所却在明年被普鲁士军队摧毁。1219年、1222年进行的数次运动都失败而回[4] ,康拉德选择与普鲁士部落长期进行边界纠纷。

康拉德对普鲁士的持续攻击引来对方入侵在他统治的马佐夫舍边界,而普鲁士人亦正在试图重新控制有争议的库尔默兰[1],甚至威胁康拉德的住所普沃茨克城堡。受到不断的普鲁士突袭和反突袭,康拉德现在想要在这场对库尔默兰边境的战斗中稳定他的马佐夫舍公国北部地区。于是在1226年康拉德一世请求德意志条顿骑士团保卫他的边境并征服波罗的海地区的普鲁士异教徒。

于是神圣罗马皇帝腓特烈二世发布里米尼金玺诏书,宣称自己和神圣罗马帝国将普鲁士和临近省份的人民受其直接保护,并宣布此地居民由“帝国直辖”,也就是直接,并只由教廷和帝国统治,免除其他贵族对他们的司法权,此地居民也不必为这些公爵效劳。条顿骑士团名义上由教宗直接领导,但也受神圣罗马帝国的掌控,他们占据了波罗的海地区的大部分,并在普鲁士建立了自己的修士国[5]

1228年,奥利瓦的克里斯蒂安创建多布任骑士团英语Order of Dobrzyń,这个骑士团正式的名称是(普鲁士的/多布任的)基督军事兄弟会,这是第一个,也是唯一在波兰土地上创建的武装修会。创建此骑士团的目的在于保护马佐夫舍与库亚维两个公国,免于受到信仰多神异教的普鲁士人的侵犯,同时也必须作为西妥修会于普鲁士地区传教的安全保障(简单说就是为前往普鲁士地区传教的传教士担任保镖)[6]

1230年,在康拉德一世和条顿骑士团签订的克鲁什维察条约中承诺:如果条顿骑士团征服库尔默兰,他将把这块土地永久赠予骑士团。这也就是说条顿骑士团对库尔默兰拥有所有权,而非封地—封地的所有权仍然属于君主。1234年,条顿骑士团赢得瑟格纳战役的胜利,教宗额我略九世又颁布黄金诏书英语Golden Bull of Rieti,承认骑士团对他们征服的土地的所有权,同时要求他们将当地原住民基督教化。这样,条顿骑士团获得了三重的书面承诺,成为他们征服普鲁士地区成立条顿骑士团国的基础,并于1237年4月合并利沃尼亚的多布任骑士团。

克拉科夫大公 编辑

1228年,康拉德一世与西里西亚公爵亨里克一世之间爆发战争。起初亨里克一世在几场战斗中获得胜利,然而作为克拉科夫总督的他,却因为难以压服克拉科夫贵族,而使得局势转趋不利。1229年,亨里克一世便与康拉德一世相会于史比高维兹英语Spytkowice, Wadowice County,会议中双方发生争吵,随后康拉德的骑士便趁一团混乱之机,打伤了亨里克一世的人马,并将亨里克一世俘掳走。成为阶下囚后,他的儿子亨里克二世很快地便被推举为西利西亚公国的监国。康拉德一世在排除瓦迪斯瓦夫三世的盟友后,便是趁机进攻大波兰,随后更进入克拉科夫,取得波兰大公的地位。与此同时,亨里克二世则力保西利西亚公国的独立,并试图重新掌握小波兰。亨里克一世最终在其妻海德薇加‧德‧安德希斯英语Hedwig of Silesia的奔走下,在向天发誓不与康拉德一世为敌后,获得释放。不过由于亨里克一世是被迫发誓,因此他很快地就请求教宗帮助解除誓言,迅速与瓦迪斯瓦夫三世结盟共同对抗康拉德一世。1231年他们携手发起反攻,起初战争进行得十分顺利,但瓦迪斯瓦夫三世却意外在格涅兹诺城下被刺身亡,亨里克一世于是便继承了他在大波兰的权位[7]

1241年,蒙古军入侵波兰,当时的克拉科夫大公亨里克二世在列格尼卡战役中战死,康拉德一世趁机进入克拉科夫,再次成为克拉科夫大公,但是得不到当地贵族的认同。两年后,贵族拥戴他的侄儿,年仅17岁的波列斯瓦夫五世(莱谢克一世之子)为克拉科夫大公,并打败康拉德一世的军队。

家庭 编辑

1208年左右,康拉德与库尔斯克王公斯维亚托斯拉夫的女儿艾加菲亚英语Agafia of Rus结婚,两人共有三个儿子:

  1. 波列斯瓦夫(1208年—1248年)
  2. 卡齐米日(约1211年—1267年)
  3. 谢莫维特(?年—1262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KAZIMIERZ of Poland.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8). 
  2. ^ 波蘭大公萊謝克一世.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3. ^ 波蘭大公梅什科三世.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8). 
  4. ^ Pg 45 The Political History of Poland
  5. ^ (德文) Der Deutsche Orden erhält das Kulmer Land
  6. ^ ([//web.archive.org/web/20190818220700/https://gmhjohnny.wordpress.com/2018/01/20/%e5%a4%9a%e5%b8%83%e4%bb%bb%e9%a8%8e%e5%a3%ab%e5%9c%98order-of-dobrzyn/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多布任骑士团(Order of Dobrzyń)]]
  7. ^ 波蘭大公"大鬍子"亨利一世. [201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康拉德一世 (马佐夫舍)
皮雅斯特王朝
出生于:1187年/1188年逝世于:1247年8月3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亨里克一世
克拉科夫大公
1229年-1232年
继任:
亨里克一世
前任:
亨里克二世
克拉科夫大公
1241年-1243年
继任:
波列斯瓦夫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