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柏电脑(英语:Compaq Computer Corporation, Compaq),是由罗德·肯尼恩(Rod Canion),吉米·哈里斯(Jim Harris)和比利·默顿(Bill Murto)三位来自德州仪器公司的高级经理于1982年2月,分别投资1000美元共同创建的。2002年康柏公司被惠普公司收购。

康柏电脑
Compaq Computer Corporation
公司类型上市公司
公司结局惠普收购
后继机构惠普子公司; 2002−2013
惠普公司
成立1982年2月16日,​42年前​(1982-02-16
结束2002(独立公司)
2013(惠普子公司)
创办人Rod Canion
Jim Harris
Bill Murto
总部 美国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
业务范围 美国
 英国
 阿根廷
 印度
产业计算机硬件
计算机软件
产品
所有权者惠普 编辑维基数据
员工人数63,700 (2001年)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惠普 编辑维基数据
主要子公司Tandem Computers
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网站n/a
康柏电脑标志

产品 编辑

 
Compaq Portable

康柏电脑最初的产品是IBM的第一个版本的便携式兼容性个人电脑Compaq Portable”,1983年3月的价格是3590美元。此便携式电脑为如今笔记型电脑的原型之一。尽管不是最初的便携式电脑,事实上是IBM的第一个便携式电脑,及IBM承认和兼容的个人电脑。它很快就得到了认可:康柏公司第一年就卖出了53000台,创造了其在美国商业上头三年的收入记录。此款的配备为:9吋黑白屏幕、两个5¼吋软盘,有20公斤重。于1989年开始推出康柏LTE型笔记本电脑。[1]

IBM在PC机中的部件大部分不用自产可能是造就康柏的主要原因,因为微软始终未将操作系统的许可转让给任何的电脑制造商。唯一需要拷贝的部件是BIOS,不过康柏花费100万美元买下了这个专利,可以对其进行逆序,很快成了其它公司的先导。

康柏奠定其在领域内的重要位置是在1987年,他们推出了第一个基于英特尔80386微处理器的PC机。

收购 编辑

1997年收购以制造大型主机闻名之天腾电脑英语Tandem Computers。1998年收购迪吉多。 2001年7月,台湾康柏公司宣布将裁员5%[2]

2001年9月,惠普宣布将以“以股换股”的方式并购康柏电脑,价格约为二百五十亿美元[3]。此合并案经双方公司董事会批准后,于2002年生效。

产品定位与未来走向 编辑

并入惠普公司后,“Compaq”品牌获得保留并继续推出产品,相较于HP品牌,其产品属于低阶入门等级;但有时会出现一产品同时挂HP和Compaq品牌上市的情形。 2012年5月,惠普公司宣布:从2013年开始,惠普将停止“HP Compaq”品牌的全系列产品,未来仍会沿用“Compaq”或“cq”品牌,但将单独针对基础入门级市场。[4]

产品图集 编辑

被收购前产品图集 编辑

被收购后产品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