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西诺·孔奇尼

康西诺·孔奇尼,昂克尔侯爵法语Concino Concini, Count della Penna, Marquis and Maréchal d'Ancre,1575年?月?日—1617年4月24日),意大利冒险家和政治家。路易十三时的法国首席大臣英语Chief minister of France,头7年中他曾主宰法国政府。

康西诺·孔奇尼
Concino Concini
于1614年绘
法兰西王国首席大臣
任期
1616年8月9日—1617年4月24日
君主玛丽·德·美第奇(摄政)
路易十三
前任维勒鲁瓦侯爵
继任吕伊内公爵
个人资料
出生1575年
意大利佛罗伦萨
逝世1617年4月24日
法国巴黎

生平 编辑

孔奇尼出生于佛罗伦萨,1601年与法国国王亨利四世王后玛丽·德·美第奇的义姐妹莱奥诺拉·多里·加利盖(Leonora Dori Galigai)结婚,与其妻同对玛丽·德·美第奇有重大影响,亨利四世多次扬言要把他逐出宫廷。

1610年,路易十三即位后,由皇太后玛丽·德·美第奇摄政,孔奇尼成为首席大臣,并被皇太后封为昂克尔侯爵及法国元帅。1617年路易十三下令暗杀孔奇尼,逮捕他的亲信,肃清反对势力,开始亲政。皇太后被迫交出权力并退居于布卢瓦。孔奇尼首席大臣之位由路易十三的亲信吕伊内公爵继任。

其妻莱奥诺拉·多里·加利盖被控以施行巫术,被囚禁于布卢瓦,其后更在巴黎的市政厅广场被斩首。其子当时只有十二岁,逃离法国,但是在1631年在佛罗伦萨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