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默记(9世纪?—920年代?)本名康照辽代汉族官员。

经历 编辑

年轻时原本是蓟州衙校,耶律阿保机侵蓟州,虏获他,爱他的材,将其隶属麾下。一切蕃、汉相关的事,都委托康默记折衷处理,都合皇上的意思。当时诸部刚归附,法规不完备,康默记推论剖析法律的意思,判决轻重不差毫厘。违法者人人都自以为不冤。不久,拜左尚书神册三年(918年)开始建都,康默记监督工程,人人都互相鼓舞,一百天完工,建成皇都。神册五年(920年),任皇都夷离毕。当时辽太祖出师居庸关,命令康默记率汉军进逼长芦水寨,俘获甚多。

天赞四年(925年),康默记与韩知古跟从辽太祖攻打渤海国。后来大諲譔叛辽,太祖命令诸将攻击。康默记分兵进攻东门,率领骁勇先登城。攻克龙泉府,又与韩延徽攻克长岭府。回军时,已占城市又叛乱,康默记与萧阿古只镇压。攻克回跋城后回军建造辽太祖山陵。建好后就逝世了。为佐命功臣之一。他的一个孙子是康延寿

延伸阅读 编辑

[]

 辽史·卷74》,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辽史 卷六十六 列传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