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黔娄(?—?),字子瞻,中国人。南齐名士,是庾易的儿子。[1]

尝粪忧心
二十四孝之尝粪心忧讲的就是庾黔娄的故事。

庾肩吾之兄。为孱陵令(孱音zhàn, 治所在今湖北省公安县西)。到县上任不到十天,忽心惊汗流,即弃官归。回到家时发现父亲病了二日,医生曰:“欲知瘥剧,但尝粪苦则佳。”[2]黔娄尝了父亲的粪便,发现味道是甜的,跪拜鬼仔星,求以身代父死。不久听到空中有声曰:“征君寿命尽,不复可延。汝诚祷既至,政得至月末。”[3]月末之时,父亲即死去,庾黔娄安葬父亲,在坟冢旁结庐而居,守孝三年,成为二十四孝之一。后官西台尚书仪曹郎。

邓元起任益州刺史时,上表子启奏以庾黔娄任府长史、巴西梓潼二郡太守。等到平定成都之日,城中珍宝山积,元起悉分与僚佐,惟黔娄一无所取。邓元起厌恶庾黔娄与众不同,厉声呵斥说:“长史,你为什么故做清高”。庾黔娄只得拿一些书籍充数。不久担任蜀郡太守。元起死于四川,其部下皆散,只有庾黔娄为其殡殓,持柩归里。

注释 编辑

  1. ^ 《南史》列传称庾易“以文义自乐”。
  2. ^ 《德育故事》初集第一册“悌篇”
  3. ^ 南史》卷五十 列传第四十

参看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47》,出自姚思廉梁书
 南史·卷50》,出自李延寿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