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联卖[注 1]英语Broadcast syndication)是指在广播网不经手的情况下,各电视台广播电台直接获取电视和广播节目的播放权。在节目播出时间是由全国广播网与独立地方结盟电台协调设定的国家中,广播联卖是一种十分普遍的播放权销售方式,在美国尤其常见。而大多数其他国家的电视网采各自集中管理,或没有地方结盟电视台合作,因此广播联播在这些国家较为少见,但电视节目依然可能以国际联卖的方式在其他国家播出。在电影业界,电影的配销是由电影发行商执行。

联卖型式 编辑

  • 首播联卖英语First-run syndication)是指节目在制作时即设定为以联卖型式直接销售给各地方独立电视台。[1]
  • 离电视网联卖英语Off-network syndication)是指节目首播于特定电视网旗下电视台,或以首播联卖的形式推出后,接着再销售给其他地方电视台重播。离电视网联卖重播通常出现在较小型电视网的合作电视台,这些较小型的电视网(例如哥伦比亚华纳广播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的黄金时段三大电视网短少一小时。离电视网联卖常发生在已推出四季或85-100集的节目上。在联卖市场成功的节目将能平衡制作支出,并赚取利润。[1]
  • 公共广播联卖是指将节目销售给公共广播网(例如美国公共电视网)旗下的电视台。

国际广播联卖 编辑

广播联卖也适用于国际市场。相同语系的国家经常互相进行节目的联卖,例如同为英语系国家的英国澳洲的电视节目。另外一个例子是英国、墨西哥、巴西或阿根廷的节目以联卖方式在美国的地方电视台播出,而美国的电视节目则同样以联卖的方式在世界其他国家播放。

最具知名度的国际联卖节目之一是《大青蛙剧场》,该节目由英格兰赫特福德郡艾尔斯翠工作室英语Elstree Studios(Elstree Studios)制作,于英国独立电视台播出,并同时在世界各地其他国家播映,包括美国的公共电视台(PBS)与加拿大的国营频道(CBC)。在1970年代,有许多英国的喜剧节目以联卖方式在美国及世界各地播出,包括《不文山鬼马表演》和《蒙提·派森的飞行马戏团》等。多部肥皂剧和长寿影集也成功地在全球播映。

知名电视系列剧《CSI犯罪现场》在有线电视频道首播联卖中,每集可赚取160万美元。该节目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并在国际上过得成功。《CSI犯罪现场》在美国和世界上的受欢迎程度让该节目俱有推向国际联卖市场的条件。无论是在哪一个国家制作,节目的经济价值与国际销售的潜力是决定联卖可能性的主要原因。[2]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Broadcast syndication”在中文世界中并无常用的同义词,中国翻译将“Syndicate”音译为“辛迪加”(Companies & Gomery, 2000/詹正茂等译,2006,第四章),而台湾部分译者则将其翻为“联卖”。资料来源:张时健. 聚合之路:從電視法案 Finsyn 看美國影視產業的發展 (新闻学系论文). 国立政治大学. 2009 [2014-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5) (中文).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Campbell, Richard, Christopher R. Martin, and Bettina Fabos. "Sounds and Images." Media and Culture: An Introduction to Mass Communication. Boston: Bedford/St. Martin's, 2000. 113.
  2. ^ Lotz, Amanda D. The Television Will Be Revolutionized. New York: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2007: 86. ISBN 978-0-8147-5219-7.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