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虎清朝晚期在广东省以武术享誉的十位武林高手。此十人部分在广东立馆传艺,有的更成为了地方团练的教头。当中数人有着传奇身世,因此他们的生平成为后世不少电视剧电影的题材。

成员 编辑

广东十虎并非同一时期人物,最早分为“前五虎”与“后五虎”。前五虎是黄澄可谭济均、铁指陈(陈长泰)、苏乞儿(苏灿)、邹泰(一作周泰),后五虎是苏黑虎黎仁超黄麒英王隐林、铁桥三(梁坤)。[1] 香港武侠小说作家陈劲(笔名我是山人)在其著作《武坛二虎》之自序则不列邹泰,改以黄麒英之子黄飞鸿取代。[2],然时代不吻合。另一位香港武侠小说作家,黄飞鸿弟子林世荣的门人朱愚斋[3]则表示此说有误,黄飞鸿并非广东十虎之一。[4] 朱愚斋1931年5月开始在《工商晚报》连载的〈国术裨史:广东近世四大侠轶事〉,6月1日刊出第三回,指出广东前五虎是铁指陈、铁桥三、澄可大师、苏黑虎、黎仁超; 后五虎是苏乞儿、周泰、谭制军、黄隠林、黄麒英。

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严霜. 周泰勇挫鬼腳洪. 武侠世界. 1979, (1028): 48. 
  2. ^ 参考《二虎自序》。
  3. ^ 许日彤. 黃飛鴻正傳. 香港旧照片. 2013-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4. ^ 参考《趣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