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神庙原位于满洲国首都新京满洲国帝宫(今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御花园的东南角,自建成以来即作为满洲国的国家神庙。

建国神庙
基本信息
位置 满洲国新京特别市帝宫
宗教神道
主祭神天照大神
例祭
  • 3月1日(建国节祭)
  • 7月15日(元神祭)
建立时间康德7年 (1940年)
地图
地图
建国神庙遗构

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于1940年第二次到日本访问,按照日本方面的意图专程从裕仁天皇的手里请来象征天照大神(代表日本天皇的祖先)的三神器仿制品。回到新京后,溥仪发布了《国本奠定诏书》,宣称满洲国的建立和日本一样,都始于天照大神,从此把天照大神作为满洲国的“建国元神”加以供奉。并在帝宫内建造建国神庙,供溥仪及满洲国官方祭祀天照大神之用。

建国神庙由角南隆日语角南隆设计,满洲国国务院建筑局负责施工,于1940年2月按照日本的营建制度动工兴建,当年5月28日落成。神庙为用白木建造的日本式庙宇,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由南向北分为拜殿、祭祀殿、本殿三个部分。

建国神庙在1945年满洲国解体时的混乱中被焚毁,现残存条石庙基。

参考资料 编辑

  • 沈燕:长春伪满遗址大观 吉林摄影出版社 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