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溪位于中国福建省,是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河长294公里,流域面积16396平方公里,流域内降雨为福建省最多地区,其年径流量占闽江约1/3。

其上源有崇阳溪南浦溪松溪三个源流。分别发源于武夷山仙霞岭百山祖。其中崇阳溪与松溪在建瓯交会后称为建溪。在南平富屯溪沙溪汇合后称为闽江。

流域 编辑

建溪源头在武夷山脉和仙霞岭余脉,建溪长度自南浦溪上游海溪源头算起,位于仙霞岭南侧浦城县忠信乡关口村将军山南坡。南浦溪与崇阳溪在建瓯汇合后称为建溪,松溪在建瓯水西汇入。至延福门与沙溪、富屯溪汇合,注入闽江。建溪主流全长294公里,流域面积为16396平方公里,约占闽江流域面积的百分之廿六点八八。

水文 编辑

建溪流域位处于高雨地区,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降雨量1800至2200毫米。年均流量每秒521立方米,年径流量164亿立方米,约占闽江总流量的三分之一,春夏季的径流量占全年的百分八十左右。

城市 编辑

建溪通过崇安、建阳、浦城、松溪、政和、建瓯、南平等七个县市。

题咏 编辑

  • 建溪(宋•郑叔明)

水色山光表里清,野花溪柳意相迎。
狂歌惊鹭滩头散,攲枕看云岭上生。
峰曲转帆疑路尽,潭深飞棹觉舟轻。
归程渐喜乡关近,竹户枫林鸡犬声。[1]

  • 建溪舟行(宋•黄裳

两岸青山倒影浓,一江秋色两山中。
扁舟不怯溯流水,天意借人帆上风。

注释 编辑

  1. ^ 清郑杰《闽诗录》丙集卷三。

参考文献 编辑

单树模主编,《中国名山大川辞典》(山东教育出版社),页122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