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售价(英语: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缩写MSRP)是厂商对其所生产的产品,提供给零售商在贩卖时价格设定之建议数字。目的是为了在贩售地区稳定价格的标准,避免某些店面以高于建议价格,或是低于建议价格贩售,而有些店面只在特价或是清仓时才会以低于建议价格贩售。

建议售价与完全竞争市场理论相违背,完全竞争的市场可以容许将价格设的多高都没关系,只要不引起消费者的反弹。然而,建议售价要比完全竞争更为普遍。

大部分的时候,商店会以建议售价的价格贩售,通常视其批发所付出的实际单价而定;一般来说若进货量越大,单价就越低,反之越高。

美国 编辑

根据前美国国家公平贸易法规,制造业能对产品设定一个固定价格。这个固定价格在某程度上能协助中小企对抗大企业的竞争。虽然这样会违背自由贸易的原则,但一些生产商已经采用统一的建议零售价。建议零售价可能会被订得过高,使“折扣商店”即使定价低于建议零售价仍能赚取利润。因此,现时的趋势是将建议零售价设定得与自由市场的市价相同,但这个价格并不包括税项、运输费、代理费和注册费等额外成本。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