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经济

(重定向自开放经济

开放式经济,在经济学意指在经济体中除自我内部的交易外,尚可与其他的经济体进行交易的经济体,与之相对的则是封闭式经济,两者皆属于是经济学中定义经济体行为的概念。开放式经济的概念并非单独生成,是由封闭式经济的相对而产生,早先在发展经济学理论时,多数是处于默于封闭式经济体下的分析,没有开放式与封闭式之分。然而在谈及两个经济体的交易与因交易产生交互影响时,开放与封闭所产生的经济效果差异甚巨,因此才有了区别封闭与开放的概念认知。

在总体经济学,开放式经济意指一个国家,除了于内部的家户部门厂商部门政府部门要素市场商品市场间的交易外,可以与外国进行财货劳务金融等等项目的交易,目前世界各国多为开放式经济体,鲜有完全锁国而成为封闭式经济体的国家。[1]

应用 编辑

 
大国与小国间的交易关系
开放式经济体有大国与小国的区分[2]
  • 在商品市场的供需上,大国由于掌握了多数的交易,成为世界交易价格的决定者,而小国则失去议价能力成为交易价格的接受者。[3]


  • 在利率上,大国则掌握了大部分的资本,成为了世界利率的决定者,而小国则失去对于资本的利率控制,成为世界利率的接受者。(经济学中,利率可以看成是资本的使用价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pen economy macroeconomics 的Introduction 作者:Asbjørn Rødseth。
  2.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open-economy macroeconomics 1.3节 作者:Giancarlo Gandolfo
  3.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pen economy macroeconomics 的Chapter 5 作者为Asbjørn Røds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