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芝瓦约·卡姆潘德祖鲁语Cetshwayo kaMpande,约1826年—1884年2月8日),又译开芝瓦约、凯什瓦奥祖鲁王国国王,1872年至1879年在位,在他任内爆发了祖鲁战争

开芝瓦约·卡姆潘德
Cetshwayo kaMpande
祖鲁王国国王
Cetshwayo kaMpande the king
Photograph of Cetshwayo by Alexander Bassano in Old Bond Street, London
前任姆潘德
继任迪尼祖鲁
出生约1826年
祖鲁王国埃绍韦
逝世1884年(57—58岁)2月8日
祖鲁王国埃绍韦
子嗣迪尼祖鲁
父亲姆潘德
母亲Ngqumbazi

其父亲姆潘德于祖鲁国王在位期间,召集各个部落所有14岁以上的少年组成王国卫队,有别于效忠部落的首领,而是效忠国王姆潘德,开芝瓦约也在当中。随着协助父亲姆潘德弥平王国内的野心势力,开芝瓦约24岁时已是声望权势无人能及的将领。

然而因为姆潘德的懦弱性格,虽然身为国王却受制于南边的布尔人,并因为英国人进逼迫使布尔人频繁的与祖鲁发生武装冲突。开芝瓦约见到这样的态势,逐与熟悉非洲语言风俗的英籍传教士,祖鲁人尊称“白人神父”的西奥菲勒斯·谢普斯通 (Theophilus Shepstone)合作,希望借由英国的承认,促成他顺利成为王位的继承者。1872年,姆潘德驾崩,40岁的开芝瓦约登基成为祖鲁国王。

开芝瓦约由于成功取得王国的大权,开始对于恢复祖鲁国力更加充满雄心壮志。对于希奥菲勒斯.舍普斯顿的态度,也逐渐由防备转为信任,甚至相信英国可以与祖鲁成为友谊的关系。

参考文献 编辑

 
开芝瓦约的照片,摄于约1875年
前任:
父:姆潘德
祖鲁国王
1872-1879
1883-1884
继任:
子:迪努祖鲁

人类大历史,作者:凌立,中国友谊出版,祖鲁人的战争,p204~p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