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产(英语:Labor induction),当继续怀孕母亲胎儿的危险性大于让娩出时,医生会考虑使用的人工引导生产方法。

Labor induction
ICD-9-CM73.0-73.1

适应症 编辑

引产的前提 编辑

引产方法施行的前提是子宫颈成熟(cervical ripening),子宫颈的状况不适合外科方法引产的进行时,就要先使用内科方法引产,使子宫颈成熟。最常用的两种内科方法引产是:

  • 灌注Syntocinon:灌注这种药品可诱发子宫收缩,不过除非合并使用外科方法引产,一般效果不法。
  • 前列腺素:最常用的前列腺素E2(PGE2, Prostin E2, Dinoprostone)。PGE2有助于子宫颈的成熟(1996 FDA对Dinoprostone加注警语[1]PGE2在低浓度下作用是刺激Gas诱导的adenylyl cycles,cAMP蓄积,以及平滑肌松弛(子宫乏力);但是在高浓度下,PGE2可能经由Gai或Gap来抑制adenylyl cycles或活化phospholipase C,因而导致肌层细胞Ca2+i增加并且收缩[2]

此药有口服、注剂、塞剂。此药的有害作用有快速收缩(Tachysystole 约16%~33%),过度剌激(Hyperstimulation 8%~17%)[3]

引产方法 编辑

以使用的引产工具区分为外科方法与内科方法。外科方法有:

  • 前方破水法(forewater rupture):做人工破水一定要在产房,且要完全无菌。子宫颈最好是软的,已经开始消失(effaced),而且至少扩张两公分以上。另外最好是头产式且胎头已固定。做破水时这些条件通常无法全部满足,要满足多少才能破水,完全视情况的紧急而定。
  • 后方破水法(hindwater rupture):在先露部的后方弄破胎膜称之。此法较麻烦已很少用了。

内科方法则为灌注子宫收缩激素(oxytocin infusion)。使用外科方法时,也常常合并使用子宫收缩激素。

引产的危险 编辑

合并使用内科与外科方法引产的主要危险有: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1996年二月认可药物清单
  2. ^ 威廉产科学(上)第20版,第292页,F.GARY CUNNINGHAM著,苏纯闺译,合记图书出版
  3. ^ Crane JM, Young DC, Butt KD, Bennett KA, Hutchens D. Excessive uterine activity accompanying induced labor.. Obstet Gynecol Jun;97(6). 2001: 926–31 [2009-05-14]. PMID 1138469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5). 

书籍 编辑

  • 《实用产科学》,译自Essential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Symonds,黄景泰 编译,艺轩出版社。

其他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