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科·莫迪利安尼

(重定向自弗兰科·莫迪利安尼

弗兰科·莫迪利安尼意大利语Franco Modigliani意大利语:[ˈfraŋko modiʎˈʎani],1918年6月18日—2003年12月25日),生于意大利罗马,意大利裔美国籍的经济学家,属于新凯恩斯学派。为198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的研究领域为金融经济学(Financial Economics)。

弗兰科·莫迪利安尼

生平 编辑

莫迪利安尼生于罗马一个犹太人家庭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因为他的犹太人背景,以及反法西斯主义的立场,不见容于墨索里尼政权,被迫流亡。在1939年到达巴黎,在巴黎与他的妻子 Serena 结婚,之后前往美国。

1942年到1944年间,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巴德学院(Bard College)担任讲师,教授经济学与统计学。1944年,取得纽约市新学院博士学位。1946年,归化为美国公民。1948年,成为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教授。1950年代,他转至卡内基梅隆大学商学院。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期间,莫迪利安尼提出莫迪尼亚尼-米勒定理生命周期假说

1962年,他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在此教书直到过世。

学术贡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