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怪人

玛丽·雪莱科幻小说
(重定向自弗兰肯斯坦

科学怪人》(英语: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是英国女作家玛丽·雪莱的作品,里面科学家维克多弗兰肯斯坦利用从坟墓挖掘出的尸体制造的人造人[1]又名《科学怪人:另一个普罗米修斯》,又译作《弗兰肯斯坦》,是西方文学中的第一部科学幻想小说,诞生于日内瓦湖畔。最初出版于1818年,较为普及的版本是1831年印行的第三版,属于受到浪漫主义影响的哥德小说。后世有部分学者认为这部小说可视为恐怖小说科幻小说的始祖;不过,目前已知1764年出版的《奥特兰托堡》(The Castle of Otranto)方为第一部哥德小说恐怖小说,所以称其为科幻小说较为适切,作品融入了启蒙时代科学幻想的成分,弗兰肯斯坦本人其实是故事中的疯狂医生,因为以科学的方式使死尸复活,所以中文版译作《科学怪人》。而那个人造人称为“弗兰肯斯坦的怪物”。

科学怪人
小说《科学怪人》的原版内页
原名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作者玛丽·雪莱
系列1册
语言英语
主题哥德小说恐怖小说软科幻小说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Lackington、Hughes、Harding、Mavor & Jones
出版时间1818年
出版地点 英国
媒介纸本
页数280页
所获奖项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百佳科幻奇幻小说[*]
系列作品
玛丽·雪莱 编辑维基数据

改编 编辑

 
《科学怪人》的草稿

《科学怪人》发表后,出现大量重写或续写的作品、电影、戏剧、电视作品等。但大多与原作所描述的怪人一样,头上满布疤痕、强壮又高大(2.5米),脸色枯黄,眼窝深陷,两片嘴唇呈直溜溜的一条黑线,而怪物的脖子或太阳穴通常都有大螺丝,一般认为这是弗兰肯斯坦为了增强导电使之复活而装上的,上述的设定使得它更像个怪物;也有将科学怪人改编成面恶心善的作品,这种心地善良的怪物通常被称为“Frankenstein”,但其实在原作中,这怪物是没有名字的,这怪物只被称为“怪物”(the monster),而制造他的人是有名字的,叫Victor Frankenstein。这类作品多半改编成卡通,但在卡通中,弗兰肯有点像客串的角色。怪物的名字“弗兰肯”(Franken)多被认为是取自弗兰肯斯坦的原文名称“Frankenstein”"

评价 编辑

 
西奥多·冯·霍尔斯特1831为其绘制的插图

《科学怪人》出版之后评价两极化严重。沃尔特·斯科特在《布莱克伍德杂志》上表示,他虽然不认为作者在文中展现的描绘手法能给予怪物智慧,但他确实看出作者有写作的天分[2]。而约翰·威尔逊·克罗克在《季度评论》中匿名撰文称,虽然作者的想法和语言都很有力量,但文章本身只是“一连串恐怖又恶心的胡言乱语”。[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奇幻世界漫游协会. 幻想世界 幻獸事典. 译者:黄昱翔. 枫树林. 2016/09/01: 58. ISBN 9789865688523. 
  2. ^ Scott, Walter. Remarks on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A Novel. Blackwood's Edinburgh Magazine. March 1818: 613–620 [202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4).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journal}}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journal=) (帮助)
  3. ^ Review of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The Quarterly Review. January 1818, 18: 379–85 [202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a tissue of horrible and disgusting absurdity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