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维王朝

罗马帝国历史时期

弗拉维王朝(英语:Flavian dynasty,69年-96年),罗马帝国的一个历史阶段,上接四帝内乱期,下启安敦尼王朝,由维斯帕先皇帝开创,结束于图密善,共计三位皇帝。

公元68年,罗马帝国暴君尼禄被推翻后,罗马局势陷入混乱,单单在公元69年的1年当中,就更换了4位皇帝(史称四帝之年),最后由军人韦帕芗击败各方势力,登上帝位。

弗拉维王朝的君主与奥古斯都并没有血缘关系,但由于罗马历经了一连串的混乱与动荡,韦帕芗上台后积极与元老院合作,改革内政,重建了当时混乱的经济秩序,所以受到当时百姓热烈的拥戴与欢迎。公元79年韦帕芗死后,其子提图斯继任为皇帝,施政亦宽大和谐,尊重人民财产,死后被元老院冠上“神圣的提图斯(Divius Titus)”的封号。

但继任的图密善一反其父兄的作法,偏重扩张军力及司法威信,而对于百姓则严苛残酷,他执政的中后期开始对元老院采取敌视的态度,逐渐引起皇室及贵族的恐慌,公元96年9月18日,图密善在寝宫卧室被侍从及管家刺杀身亡,随后来自意大利半岛的涅尔瓦被元老院推举为皇帝,弗拉维王朝至此结束。

君主 编辑

前任:
四帝之年
弗拉维王朝
公元69年-公元96年
继任:
安东尼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