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茨·费迪南

(重定向自弗朗茨·斐迪南

弗朗茨‧费迪南Franz Ferdinand)是一队英国独立摇滚组合,2001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组成。乐队名称是按奥地利费迪南大公而名。乐队成员包括Alex Kapranos (主唱、吉他手)、Bob Hardy (低音吉他手)、Nick McCarthy (吉他手、键盘手及和音)以及Paul Thomson (鼓手及和音)、参与第五张专辑的新成员则是Dino Bardot(吉他手、和音) 以及 Julian Corrie(键盘手、合成器及和音)

Franz Ferdinand
组合
音乐类型另类摇滚
Post-punk Revival
Art Rock
出道地点英国格拉斯哥
活跃年代2001年至今
唱片公司Domino
Epic / Sony
网站http://www.franzferdinand.co.uk
相关团体The Karelia
Embryo
Yummy Fur
现任成员
Alex Kapranos
Bob Hardy
Paul Thomson
Dino Bardot
Julian Corrie
已离开成员
Nick McCarthy

历史 编辑

成立 编辑

在90年代,乐团成员分别加入不同的组合,包括The Karelia、Yummy Fur、10p Invaders和Embryo。Alex Kapranos和Paul Thomson曾同时加入组合Yummy Fur,然后合作创作歌曲。同一时间,Alex教他的朋友Bob Hardy玩低音吉他。在2001年,Alex遇上了刚从德国回到苏格兰的吉他手Nick McCarthy。 在2003年5月,乐团和独立唱片公司Domino Records签下合约,并录制了一张EP,其后Domino将这张EP命名为Darts Of Pleassure并在2003年推出,封面由鼓手Paul Thomson设计。这张EP登上了英国流行榜第43位。在2003年后期,乐团赢得2004年的NME Awards的Phillip Hall Radar Award。

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因为你值得(2005-2007) 编辑

Tonight/就在今夜(2007-2009) 编辑

在2007年后期,弗朗茨‧费迪南在格拉斯哥录制第三张录音室专辑。在一个与英国报章独立报的访问中,乐队表示第三张专辑会受非洲音乐影响。 在2008年6月6日,乐队的官方网站已经修复,提供即将推出的专辑的节录。新专辑"Tonight: Franz Ferdinand"已确定将于2009年1月26日发行,目前已在某些英国通路开放预购。

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2010-2014) 编辑

第五张专辑(2016-至今) 编辑

2016年7月,乐团宣布吉他手Nick McCarthy为了专注于家庭和其他音乐兴趣,不会参与录制和巡回他们的下一张专辑。但乐团强调Nick将来可能会重新加入乐团。[1][2]

2017年5月19日,在北美巡回开始的前两天,乐团宣布了他们两位新的乐团成员。吉他手是前1990s的成员Dino Bardot[3]、负责键盘及合成器则是Julian Corrie。[4]

2017年10月25日,乐团发表了单曲"Always Ascending",而它同时也会是即将于2018年2月9日发行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名称。

名称 编辑

乐队的名称原是受一只叫The Archduke的赛马启发,在电视看过它后,组合开始讨论Archduke Franz Ferdinand这个名及认为它是个好名字。这是因为名称的英文发音和费迪南大公之死的暗示(他的暗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因)。组员曾在一个非常早期的访问中讨论过——Bob说:“我们主要喜欢它(名称)的读音。”Alex补充:“还有它的头韵。他也是一个惊人的人物。他的生命,或者生命的终结,是整个世界改变的催化剂......他是历史的中心点。但我不想将名称赋予理智。基本上,名称应该就像音乐一样好听。”Paul则有一个较伟大的观念:“我喜欢这个主意,如果我们变得流行,人们一听到Franz Ferdinand这个名可能会想起我们,并不是历史人物。”

在第一张专辑内的歌曲Take Me Out,是第二张发行的单曲。单曲的B-Side歌曲All For You Sophia,是根据费迪南大公和他妻子遭暗杀的事而写的。其实他的妻子是叫Sophie,并不是Sophia,这个改动是令歌曲听起来更好。

艺术 编辑

乐队最著名的是在单曲和唱片封面用了俄罗斯先锋派的画像。以专辑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为例,乐队引用了Alexander Rodchenko在1924年所拍摄的Lilya Brik肖像;在Take Me Out的封面,乐队同样引用了Alexander Rodchenko的作品世界的六份之一(One-Sixth Part of the World)。This Fire和Michael分别引用了El Lissitzky的Beat the Whites with the Red WedgeA Proun

音乐录影带 编辑

宣传乐队单曲用的音乐录影带是受到俄罗斯的先锋派影响,就好像他们的单曲封面。 由Jonas Odell执导的Take Me Out音乐录影带,受到达达主义、Busby Berkeley的舞艺和俄罗斯的构成派的设计。其后的单曲This Fire,风格和Take Me Out相似。

音乐唱片 编辑

录音室专辑 编辑

  • Franz Ferdinand (同名专辑) (2004年)
  • You Could Have It So Much Better (因为你值得) (2005年)
  • Tonight: Franz Ferdinand (2009年)

EP 编辑

  • Darts of Pleassure (2003年)

单曲 编辑

年份 标题 榜上排名 专辑
英国单曲排行榜 美国公告牌百强单曲榜 美国现代摇滚歌曲榜 巴西 Hot 100 加拿大 Hot 100
2003年 "Darts of Pleasure" #44 - - - - 同名专辑
2004年 "Take Me Out" #3 #66 #3 #2 -
"The Dark of the Matinée" #8 - - - -
"Michael" #17 - - - -
"This Fire"
#8 a - #17 - -
2005年 "Do You Want To" #4 #76 #9 #22 - 因为你值得
"Walk Away" b
#13 - - #36 -
2006年 "The Fallen / L. Wells" c #14 - #39 - -
"Eleanor Put Your Boots On" #30 - - - -
2008年 "Lucid Dreams"
- - - - #17 Tonight: Franz Ferdinand
2009年 "Ulysses"
- - - - -

a 网上下载歌曲榜
b 只在英国发行
c 双A-side单曲

DVD 编辑

  • Franz Ferdinand (摇滚现场) (2006年)

奖项 编辑

年份 单位 奖项
2004 水星音乐奖 (Mercury Prize) 水星音乐奖
NME Awards 2004 Philip Hall Radar Award
Q Awards 最佳音乐录影带 (Take Me Out)
2005 全英音乐奖 (BRIT Awards) 最佳组合
全英音乐奖 最佳英国摇滚组合
NME Awards 2005 最佳歌曲 (Take Me Out)
NME Awards 2005 最佳专辑 (同名专辑)
2006 NME Awards 2006 最佳现场演出组合

来源 编辑

  1. ^ Franz Ferdinand Part Ways With Guitarist Nick McCarthy Pitchfork. pitchfork.com. [2017-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英语). 
  2. ^ Franz Ferdinand guitarist Nick McCarthy is leaving the band. Consequence of Sound. 2016-07-08 [2017-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美国英语). 
  3. ^ Miaoux, Miaoux. Dino is the guitar master, I'm mostly keys. @miaouxmiaoux. 9:10 AM - 19 May 2017 [2017-10-25] (英语). 
  4. ^ Miaoux, Miaoux. Excited to announce I've joined the bold @Franz_Ferdinand as synth / keys / guitar player. @miaouxmiaoux. 6:42 AM - 19 May 2017 [2017-10-25]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